福州新闻网
  
  
  

用油田换24架战机 伊朗成大陆产歼-10首个买家

2015-08-05 09:16:03  来源:参考消息网
  

用油田换24架战机 伊朗成大陆产歼-10首个买家

  资料图:歼-10。

  台媒称,大陆生产的歼-10战机出现了首张订单,买主是伊朗。特别的是,价值10亿美元的合约,伊朗不用支付半毛钱,而是以国内最大油田20年采油权交换。军事家认为,“油田换战机”对买家卖家都有利,双方都很高兴,只是美国可能会“不太爽”。

  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4日报道称,歼-10是大陆全天候多用途歼击机,由大陆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研製和生产,出口代号F-10,在西方还以“猛龙(Vigorous

  Dragon)”绰号着称。

  伊朗当地媒体报道,指大陆将在2020年前完成向伊朗提供两个大队(24架)歼-10战机的合约。专家估算,这种战机单机约4000万美元,合约总金额约10亿美元。伊朗将以国内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20年的采油权用来换购这24架歼10战机。

  报道称,歼-10战机最大航程为2940公里,伊朗在歼-10协助下,不仅可以完成在整个海湾地区的飞行任务,而且理论上更可以飞抵以色列境内并返回基地。伊朗将用歼10战机保护国家的重要设施,例如布希尔核电站等。但军事专家也认为,两个大队的歼10战机并不会改变地区的军力平衡。

  报道称,伊朗用国内最大的阿扎德甘油田20年的采油权,换购大陆24架歼10战斗机,双方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大陆军事专家认为,伊朗有的是石油也有的是钱,就是国际政治环境不好,有钱买不到好武器。伊朗急需买到一些先进的武器来壮大自己。大陆现在有部分先进武器,也不缺钱,但就是缺石油等资源,大陆急需在资源安全上进行全方位布局。也就是说,这桩交易不但是“互补”,更是双赢。

  除了单纯的生意经,也有分析家称,这笔交易仍有难度,而且“头疼”的一方是大陆,而不是伊朗。对伊朗来说,目前和西方关系不佳,摆明着就是要买武器;但对大陆而言,这批战机未来将对抗美军,还得衡量伊朗的国际角色,也是一种压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