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天神经管畸形 4个月大女婴头上长出“小脑袋”

2015-08-05 08:11: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章微
  

先天神经管畸形 4个月大女婴头上长出“小脑袋”

  术前,琪琪“小脑袋”的脑组织不断膨出,将皮肤撑得薄如蝉翼

先天神经管畸形 4个月大女婴头上长出“小脑袋”

  术后一个月,琪琪的脑袋已经平整了

  海峡网8月5日讯(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丁心栓 实习生 陈仁鑫 文/图) 人只有一个脑袋。泉州南安女婴琪琪(化名)一出生,后脑勺就长了一个乒乓球大的小肉瘤。小肉瘤越长越大,到琪琪4个月大的时候,小肉瘤已经长到柚子大,像个粉红色的肉团挂在后脑勺。部分脑组织往外膨胀,把皮肤撑得薄如蝉翼,一碰就破。后来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被诊断为“脑膜脑膨出”,是先天神经管畸形引起。6月底,医生勇闯禁区,为女婴切掉多余的“小脑袋”。昨日,术后一个月复查,琪琪恢复良好。

  琪琪一家住在泉州南安。今年2月,琪琪出生。她一出生,后脑勺就有一个2厘米的小肉瘤。父亲洪先生带着她到当地县医院检查,但医生没有确诊。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这个乒乓球大的小肉瘤一天天长大,从出生的2~3厘米,经过4个月,就长到了20厘米。而且小脑袋的皮肤变得越来越薄,稍微碰到硬的东西就会流出黄黄的水。

  6月底,洪先生带着琪琪到福州,找到了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神经外科的王守森主任。琪琪被确诊为“脑膜脑膨出”。王守森介绍,小琪琪多长出来的“脑袋”,是因为先天神经管畸形,脑壳中缝没闭合,形成了一个大口子,脑袋中的组织往外膨胀,最终不断胀大形成。

  王守森说,他们发现这个多长的“小脑袋”中有脑组织、有血管、有不少积液。如果是活性的,那么一刀下去,切断了血管,小琪琪的生命就有危险。所幸,在经过磁共振检查后,他们确诊小琪琪头顶的“小脑袋”没有什么活性。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他们成功剥离了小琪琪小脑袋上的薄皮肤,把凸出的脑组织切除,将剩余的皮肤缝合,小琪琪的头部终于恢复了平整。

  经过一个月的恢复,目前小琪琪情况良好,而最终才花费2万多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