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5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报告发布 京广沪居前三

2015-08-04 09: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研究机构3日发布的2015《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在所有的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中,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市政府的财政信息公开度排名前三位。

  由清华大学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该报告通过对全国294个城市的财政透明度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究,得出了2015年地级及地级以上市政府财政透明度排行榜。按百分制统计,得分在20~30之间的城市最多,有59个;其次为得分在30~40之间的城市,有58个;而得分位于40~50区间的城市则有54个,得分落在上述三个区域中的城市数量差别不大。得分在60以上的城市共有41个,其中得分超过80的城市有6个,分别是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珠海和武汉。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表示,北京、广州、上海三个市政府的财政公开情况连续三年都名列前三位,其他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排名前三十的市政府在机构公开方面得分普遍都很高,接近满分,而且几乎都给出了较为完善的2014年预算执行以及2015年预算报告,财政收支预决算公开到了较细的项目。

  该报告显示,衡量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核心指标,即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以及社保基金“四本账”的公开情况并不理想。294个城市中,只有55个市政府得分达到总分的60%以上。所有城市的平均得分仅占该部分满分的33.93%。

  在其他重要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政府性债务的公开情况最差,除了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宁波、厦门外,其他城市都未公布政府性债务和举债资金使用情况。

  对此,俞乔表示,目前从法律上还没有给地方政府举债合理、适当的解释。地方政府债务的统计口径非常复杂,现实情况是各地都有自己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并不清晰。每年财政部、审计署在各地都要调查政府的债务情况,但最后统计出的数字往往没有统一的指标口径。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地级与地级以上市政府的财政公开情况仍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改善,比如各个城市对其负债状况的披露情况均较差。此外,不同市政府在财政公开透明方面的差异仍然很大,有不少市级政府甚至未公开最基本的财政信息。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