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防围挡月底拆除 苏万宝商圈“阵痛”临近尾声

2015-08-04 07:45: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郑帅
  

人防围挡月底拆除 苏万宝商圈“阵痛”临近尾声

围挡施工的工业路路段。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记者昨日获悉,宝龙城市广场人防工程地面围挡将于本月底拆除,随后转入地下施工。这意味着困扰苏万宝商圈近一年的交通问题将得到缓解,苏万宝商圈受地铁和人防工程两面夹攻的煎熬临近尾声。

  围挡拆除推迟了2个月

  万宝地下空间人防工程总投资15亿元,项目实际用地面积8.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为地下3层,将与宝龙城市广场、万象广场及地铁2号线宁化站无缝对接,并与苏宁广场、红星美凯龙互通互连。建成后的地下空间将成为福州最大的地下商业步行街,和现有苏万宝商圈全面整合业态,形成集中效应。

  记者自台江区获悉,人防工程周边围挡原计划于今年6月30日拆除,但因工程地下线缆管道迁移进度较为缓慢,拆除时间推迟至8月30日。

  宝龙城市广场企划部陈经理介绍,商场目前正积极应对施工带来的淡季,“每天定期清洗地面浮尘,在广场周边铺设假绿植,减小外部尘土对购物环境的影响,营造清凉的视觉景观,同时开辟公共通道,将商场和公共交通的接驳线距离缩至40米内”。

  万宝商圈客流量下降

  根据不完全统计,万宝商圈日均客流量逼近10万人次,周末及节假日客流量超过20万人次。但从去年初起,总投资15亿元的人防中博地下空间在万宝商圈建设,地处主干道交叉口,原本就拥挤的交通路线被撕开一个个口子,车流和人流只能在围挡外见缝插针通行。

  “进入5月,围挡面积扩大,多点同时施工,导致客流量减少5%~10%。”宝龙城市广场企划部陈经理保守估计。宝龙广场首当其冲,万象广场的情况也不乐观。

  市民江先生表示,他住在黎明附近,以前周末都带孩子去万象广场玩,现在附近同时有两个工程施工,空气很脏,他周末休闲宁愿绕远点到三坊七巷。

  陈小姐形容这里变成又一个东街口,机器轰鸣,尘土飞扬,像是到了城乡接合部。

  陈经理介绍,施工围挡期对商圈影响有三方面,一是公交车改道、禁止掉头、禁左等经常性的交通调整,让前来购物消费的顾客无所适从;二是施工中难以避免产生粉尘噪音污染,以及钩机林立造成视觉上的压抑感;三是施工占用了地面停车位,停车场面积减少40%。

  宝龙相关负责人:

  不会步东街口后尘

  地铁和人防工程施工对万宝商圈影响多大?后者是否会步东街口后尘,失去商圈大佬地位?

  业内人士分析,宝龙城市广场是福州最早的商业综合体,经过几年的培育已晋升为福州商圈翘楚。万宝商圈崛起时也是东街口黄金商圈受配套滞后、地铁施工影响而逐渐没落的几年。这使得万宝商圈的辐射远至东街口以南,并承接了东街口商圈转移的客流。加上苏宁广场、中央第五街的加入,万宝商圈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商圈”。而现在,万宝商圈也身处同样境遇,南面的万达商圈,东部崛起的王庄商圈都在考验万宝的承压能力。

  陈经理对万宝商圈的未来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万宝商圈和东街口有所区别,东街口工地属地铁施工,工期长、工程量大。而宝龙城市广场只有新华都门口一侧属于和地铁2号线宁化站接驳口施工范围,其他地方均不受影响。在建地下商场兼具人防工程和商业工程属性,作为业主会考虑到长期施工对商圈整体的影响和对招商业主的承诺。根据施工安排,明年2月地下商场主体工程将完工。

  据介绍,人防中博地下空间将设地下停车场,解决城市中心地带商圈发展的配套瓶颈。该段工业路的机动车通行也将转入地下,过境交通车辆和客流将错开。不同业态抱团经营,和与地铁的无缝接驳,将为苏万宝商圈在地铁时代的逐鹿提供强大支持。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