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大学者谈股市:大跌不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失败

2015-07-28 19:50: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周一开盘后,大盘承接周五的跌势大幅低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盘报3725.56点,跌幅8.48%,成交额7213亿元,创8年来最大跌幅。深证指数收盘报12493.05点,跌幅7.59%,成交额6677亿元。创业板收盘报2683.45点,跌幅7.40%。两市近2000个股跌停。

  个股普跌,大盘重挫,这一波暴跌是否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失败?股市的系统性风险是否已经化解?投资者的信心是否尚未稳定下来?《环球时报》特别邀请了五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来解读股市的这一轮新的震荡。

  李大霄[微博]:股市大跌不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失败

  股市暴跌超8%让很多人吃惊,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队“救市”失败。事实上,稳定股市的举措已经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恢复市场流动性;二是让过半数上市公司复牌;三是安然度过上月17号的股指交割日。如果没有国家队“救市”,以上三点无法实现,那就有可能引发更加剧烈的市场动荡,使更多人蒙受损失。

  面对股市再次暴跌,我认为国家队可以考虑再出手“救”一下市。虽然这次与上月连续多日大跌的情况不同,但从跌幅和速度来看确实需要认真对待。有人认为“救市”是毒药,越救越会上瘾,对此我不赞同。我们必须明白“救市”是救什么,国家队出手救的是流动性和市场秩序,而不仅仅是股票市场指数。

  至于今天暴跌的原因,第一是局部高估的情况仍然存在。前面反弹到4100多点时,跟6月24点时超过100倍的市盈率股票比例差不多,也就是说市场局部风险仍然存在。第二是双向交易对市场影响是存在的。第三是仍然存在杠杆,虽然现在杠杆的情况比上轮高点5178点时小了一些。

  股市下一步还会面临调整,高估的股票会慢慢回落,但比6月份时会好一些。每次股市大跌都会有人感觉信心受挫,但对股市起落要有平常心。投资人和社会都要成熟一些,股票市场有起有落是必然规律。对此要有心理准备,重要的是不能用过高的杠杆,不能超过自己的承受能力购买股票,要遵从正确的投资理念,做到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管理部门的责任首先在于维系市场秩序,使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其次是维持市场稳定,保持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利益平衡,让风险消失在萌芽状态。中国股票市场经历了很多次重大调整,从各方面看都在进步,从小规模变成大规模的市场,从单向交易变成双向交易,从封闭型市场变成开放型市场。但是股市的成熟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我们要保持耐心。(作者是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