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出现加“壳”电动车 警方:一旦发现将扣车

2015-07-28 08:44:2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出现加“壳”电动车 警方:一旦发现将扣车

  海峡网7月28日讯(记者 朱敏敏)前日,有网友在福州市秀峰路拍到一辆封闭式电动车,照片晒上微博,引起热议。这辆电动三轮车,加装了机动车才有的外壳、挡风玻璃、雨刮器等设备。微博里,不少网友认为,封闭式电动车设计不合理,安全隐患多,“看上去像汽车,却没有汽车的安全性,擅自加装的外壳,遮挡视线,转弯时还易侧翻”。

  这类封闭式电动车能上牌、上路吗?昨日,警方有关人士表示,封闭式电动车属于超标电动车范畴,不能上牌、上路,一旦发现有市民驾驶这类封闭式电动车上路,将予以200元罚款,并扣车。

  三轮电动车改装两排位坐3人

  网友“福州伴你行”介绍,26日下午2点半左右,他在秀峰路上看到这辆封闭式的电动车三轮车,车里有两排座位,坐着一对爷孙俩。网友拍到的照片里,这部封闭式电动三轮车未悬挂车牌,与一般的电动车差不多长,转向用把手操控,加装了机动车才有的外壳、挡风玻璃、雨刮器等设备。电动车挡风玻璃上写着“温馨提示:请勿上公路行驶”。

  昨日,海都记者到秀峰路周边进行了回访,没有发现这辆电动车。市民陈先生说,前天,他在路上见过那部封闭式电动车,长约1.8米、宽1米、高1.6米,未发现悬挂车牌,一前一后两排座位,可容纳3人,车内用的是普通电动车的把手。

  不少中老年人买此车接送孩子

  昨日,记者走访了黎明、金祥路、福飞路附近多家电动车店,没有发现封闭式电动车。

  随后,记者上网搜索,发现不少网店都在销售“封闭式电动车”。这些封闭式电动车,售价在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最低2400元,最高15750元。从买家评论中,记者注意到,因为能遮风挡雨,不少中老年人买封闭式电动车,用于接送孩子。其中销量最高的一家网店,7月单月就售出29辆。

  市民担心:车子安全性低上路隐患重重

  昨日,记者走访时,市民对于封闭式电动车褒贬不一。市民周女士说,冬天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太冷了,这类封闭式电动车能遮风挡雨,又很廉价,比起开车接送,成本也很低,“打算买一辆冬天用”。

  但市民曾先生表示,封闭式电动车比普通电动车宽大,开在非机动车道,阻碍其他电动车正常通行。市民王先生说,他在仓山也见过有人开这类封闭式电动车,还直接开上机动车道,加塞、逆行,隐患重重。

  有业内人士提醒,封闭式电动车看上去像汽车,却没有汽车的安全性,多为违规改装,“加个外壳,影响骑车人视线;车身加高,转弯时容易侧翻;外壳质量一般,发生碰撞时,不能有效吸收冲击”。

  警方:属于超标电动车绝不允许上路

  昨日,福州警方有关人士介绍,封闭式电动车属于超标电动车范畴,不能上牌、上路。

  据介绍,按照《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达标电动自行车必须符合以下要求:最高设计时速不大于20公里;重量不大于40公斤等。警方人士表示,从照片上看,封闭式电动车的重量超过40公斤,属于超标电动车,不能上牌。警方一旦发现未上牌的封闭式电动车上路行驶,将予以200元罚款;如果无法提供发票、生产合格证等,警方还将扣车。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