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5-07-24 08:43:59  来源:福州日报
  

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福州新闻网7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杨莹 卓文俊 李夏薇/文 俞松/摄)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举措,加快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全力推动省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昨日,市委政研室与福州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座谈会,与会代表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体会、交流思路,为福州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全面把握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

  市委政研室主任 戴清泉

  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发出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员令,吹响了向产业高端进军的集结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在全会上的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常态下福州产业为何转、怎么转和转什么等重大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全会对形势的科学研判。这次全会,市委领导用“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大有可为”三个关键词,就是强调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大潮,福州必须早转快转;唯有矢志转型升级,才能行稳致远;必须乘势而上加快转型,赢得竞争主动。二要准确把握全会对路径的清晰规划。市委全会强调的“四个结合”,既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又体现省会特征福州特色,是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自觉遵循这一要求,将其贯穿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三要准确把握全会对任务的精准聚焦。要盯紧抓实市委全会提出的五大重点任务,贯彻全会精神、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

  以项目促发展 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 林钦荣

  文化产业属于朝阳产业,具有能耗低、污染少、可持续等特点。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我市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一要积极推动文化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引导传统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促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切实解决广大小微型文化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二要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策划、引进、生成一批具有较高成长性和创新性的文化产业项目,打造辐射海丝沿线国家的文化产权交易、文化商品交易和投融资等重要平台。三要全力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引导文化龙头企业与相关企业构建战略联盟,延伸文化服务领域,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四要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推行文化领域相关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简政放权工作,完善我市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引导文化企业真正把政策用好、用活、用足。

  构建省会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福州产业升级版

  市发改委副主任 林津

  作为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市发改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全力推动转型升级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规划引领。目前,我委正牵头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紧扣福州市情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课题研究。突出项目带动。以大项目、好项目支撑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培育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海洋高新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拟建立福州市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不低于20亿元。强化服务保障。把转型升级各项目标、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相关单位,制定转型升级路线图;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排协调帮助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的精准度,集中资源重点解决龙头企业发展,以及园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做好“保姆式”跟踪服务。

  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助力工业提质增效

  市经信委副主任 林端雄

  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我市两化融合的工作重点是:要全面提高认识,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基础,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形成创新驱动、集约高效、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要进行战略谋划。市委全会讨论研究通过的《福州市实施行动计划》,其主线就是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此外,市经信委正在编制的《福州市“互联网+工业”行动方案》,就是基于两化深度融合,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要营造发展氛围。通过加强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不断激发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开展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发挥标杆示范作用,形成具有可指导性、可复制性的实施方案和路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