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检察院郑小波:

让公平正义“昂首挺胸” 勇当福州建设的“生态卫士”

2015-07-21 07:57: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王礼林 通讯员 王小兰)“做好检察工作需要“无中生有”,何解呢?不能仅仅停留在日常被动的案件审理工作中。还要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案件的情况,主动和相关部门沟通,不断探索、完善生态保护工作机制。”7月20日,当记者在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次见到郑小波时,他还在埋头翻阅桌上堆叠如小山一般的案卷,和案卷一样显眼的是,摆在桌上的一大瓶胃药。郑小波笑到:“我们检察工作就是这样,已经习惯了。”

  郑小波1996年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便来到了福州市检察院工作,先后从事公诉工作17年,生态资源检察工作2年。他严格执法、长期在公诉岗位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工作20年来,承办各类起诉、抗诉、请示案件达500余件,年均办案数量约30件,办案质量和效率居福州市检察公诉部门前列。在2013年担任福州市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处首任处长以来,更是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当好“生态卫士”,仅2014年就带领福州市检察院检察处指导全市生态部门审查批捕18件,审查起诉56件,成功立案监督7件。

  他用“忠诚”和“敬业”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用实际行动为福州市检察系统树立了一面“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丰碑。他先后荣获“福州市严打整治先进工作者”、 “全省十佳公诉人”、 “第四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国优秀公诉人”、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最近他又被评为“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再次为福州检察系统争了光。

  苦练基本功做好公诉人  流水线上锻炼出“多面能手”

  郑小波是同事眼中公认的业务能力强的“多面能手”。据统计,他承办各类起诉、抗诉、请示案件达500余件,年均办案数量约30件,办案质量和效率居福州市检察公诉部门前列。而这一切,都和他本人热爱学习,勇于在实践中锻炼、提高法律人的素养和能力有关。

  “打铁还需自身硬。”郑小波说,“也只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才能真正维护好公平正义。”

  据悉,2000年,郑小波取得主诉检察官任职资格,正式开始办案。此后,他的年办案数量始终排在全院前列。同年,经市检察院院党组推荐,郑小波考入厦门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厦门大学学习期间,为了案件不延误,他频繁在福州、厦门两地往返。当年,因为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业务水平,他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公诉人”、“优秀论辩手”第一名的称号。

  2004年,他被任命为检察员,2005年11月任命为主诉检察官。2005年,他获得厦门大学诉讼法硕士学位。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水平。

  作为一线办案部门公诉处的业务骨干,他常年埋头在“公诉流水线”上,承担着大量疑难、复杂的重、特大案件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任务。多年的公诉出庭实践和法庭上的唇枪舌剑锻炼出了他过硬的业务素质。

  在承办原生高新技术进出口公司陈某等五人虚开数千万元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他通过全面阅卷和调查取证,发现了侦查机关对两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不当且遗漏单位犯罪,并及时提出追捕追诉意见,保证了罚当其罪。

  邓某等二人抢劫、故意杀人案中,他两次乘载客摩托,并步行山路十余里,深入发案地的闽侯鸿尾偏僻山村调查证人和勘察现场。在此基础上,他起诉了一名罪行确凿的嫌疑人,同时对另一名证据有疑点的嫌疑人果断提请研究后做不起诉,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公正。

  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郑小波经省检察院推荐,与全国99名省级优秀公诉人同台竞技。经过7天严格激烈的角逐,他笔试、论文、答辩、辩论各项总成绩居第36名,获得高检院颁发的“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要知道,这一荣誉可是检察系统内的最高荣誉之一。

  让公平正义“昂首挺胸 ”  执法干将“勇扛”大案要案

  “检察工作的核心是维护法律尊严,捍卫公平正义。我们要服从法律、服从本职,严谨务实地完成手头每个任务。”提起自己的工作,郑小波倍感自豪。

  他工作强调“准”字当头;注重监督,作到不枉不纵;他善于协调,敢打硬仗;他善于沟通组织,优化组合办案力量。17年的公诉的生涯铸就了这名执法干将。

  福州市检察院的大案、要案背后,多数都有郑小波的身影。 这就不得不提“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副省级)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要案”,这是福州市检察机关承办的首起省部级要案。作为该案主办人之一,郑小波坦言:该案政治要求高,对程序性要求更细致,刚接手时战战兢兢;但敬畏和荣幸兼具,我可以做好。

  郑小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他清楚地记得,2014年5月30日,高检院指定福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滥用职权。在接到任务后,郑小波被福州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抽调为精干力量加入公诉组。

  由于专案工作的特殊性,此案侦查时间紧、任务重,立案后历时3个月便移送审查起诉。公诉组每一个人放弃双休及节假日,自觉加班,仅用了13天就梳理审查了56册卷宗,制作阅卷笔录近50万字,针对现有证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待查意见100余项,并形成书面补查初步提纲。

  9月29日,福州市检察院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诉,起诉认定:陈柏槐在担任湖北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期间,违反国有资产和土地管理有关规定,徇私舞弊,违法决定将农业厅下属事业单位育种中心的国有划拨土地非法转让用于经营性开发,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6亿余元;利用职务便利,为深圳泰然公司等单位和个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共计折合283万余元。

  而该案还有另一严峻的挑战,在提起公诉之后,陈柏槐给福州中院写信,全面翻供。“祸不单行”的是,在全案起诉前夕,陈小波在从外地赶回福州加班途中,遭遇车祸,腕关节骨折。

  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倒郑小波。他住院一周便带伤重返岗位。同时,面对翻供,他和公诉组的同事,于11月23日赶赴案发地湖北武汉,查看现场,约见同案人,全面掌握系列案件办理情况。在寻找出庭证人时公诉组遇到了极大阻力。在湖北当地,多名证人回避、推诿、抵触,甚至表示强制出庭将做不利陈述。

  最终从接到任务到庭审,福州市检察院历时7个月,还是顺利完成案件审查起诉和出庭支持公诉工作。 郑小波带伤仍不忘工作,最终让该案成功起诉和出庭工作,获得了中纪委及高检院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