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打硬仗的多面能手

2015-07-21 07:52:3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实习生 蒋雅琛 通讯员 王光忠 王小兰)蓝色短袖衬衫,藏蓝色西裤,身着笔挺检察官制服的郑小波走进会议室,面露轻松,胸口佩戴的国徽为他的儒雅气质增添了一份英气,感觉威严却不疏远。

  昨天上午,在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会议室,记者见到了这位检察系统的多面能手。

  作为我省检察机关公诉干警的典型代表,他是“福州市严打整治先进工作者”“全省十佳公诉人”“第四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全国优秀公诉人”“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

  “流水线”上出精品

  1974年出生的郑小波,1996年9月从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来到福州市人民检察院。1999年,郑小波获得全省公诉人演讲比赛第一名。2000年,他取得主诉检察官任职资格,正式开始办案。此后,他的年办案数量始终排在全院前列。

  经市检察院党组推荐,郑小波考入厦门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5年,他获得厦门大学诉讼法硕士学位。

  多年的公诉出庭实践和法庭上的唇枪舌剑,锻炼出了郑小波过硬的业务素质。在工作中,他认真细致,强调“准”字当头;注重监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敢打硬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作为一线办案部门公诉处的业务骨干,他常年埋头在“公诉流水线”上,承担着大量疑难、复杂的重、特大案件审查起诉和出庭公诉任务。

  这些年,他主办了诸多有影响力、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例。例如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福建省“涉黑第一案”即“哑巴”林某黑社会集团及其“保护伞”犯罪案件,福州市政工程管理处曾某等16人特大系列窝案等。

  2006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郑小波经省检察院推荐,与全国99名省级优秀公诉人同台竞技。经过7天严格激烈的角逐,他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全国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这一荣誉是检察系统内的最高荣誉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