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12家企业享自贸试验区金融红利 融资成本节省

2015-07-17 09:30:26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自4月下旬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短短两个多月不少企业陆续尝鲜新业务,并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金融红利。记者昨从福建银监局获悉,目前已有12家企业向银行办理了22.86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低1.5个百分点,融资成本节省了3429万元。

  12家企业开享金融红利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福建银监局引导辖区银行业机构用好自贸试验区政策,开展融资便利化创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两岸金融合作。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不少企业已尝鲜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农行福建省分行、中行福建省分行、建行福建省分行3家银行已为12家企业办理了跨境人民币借款22.86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低1.5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节省3429万元。同时个别企业还尝试海外直贷业务。中行平潭自贸试验区分行为2家企业提供海外直贷8280万元,综合融资成本比境内低1.6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了132.48万元。

  据了解,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汇率市场波动仍然较大,为了避免汇率风险,银行也拓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工行福建省分行、中行福州自贸试验区分行、中行平潭自贸试验区分行、兴业银行、渣打银行福州分行等银行已为区内24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26亿元,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成本约63万元。同时银行启动意愿结汇业务。中行平潭自贸试验区分行为台资企业办理了福建自贸试验区内客户的首笔资本金意愿结汇10万美元。

  闽金融业拓展闽台合作平台

  同时闽银行业还拓展闽台合作平台,加强对台金融服务。一是构建大陆银行与驻台机构的业务联动机制。中行平潭自贸试验区分行为中行台北分行开立同业存款账户,并办理了5000万元跨境人民币同业存款。建行福建省分行与建行台北分行签订《跨境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台北分行开立人民币清算账户。

  二是拓宽大陆银行与台资银行的业务合作渠道。中行福建省分行运用总行对台资银行的统一授信,在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存放1400万元人民币,推进双方同业合作。农行福建省分行与台湾合作金库银行福州分行、土地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银行上海分行等3家台资银行签署外币存放协议。

  三是延伸两岸金融业务合作平台。建行总行在福州成立了中国建设银行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负责海峡两岸本外币跨境业务合作交流工作。光大银行福州分行申请改造业务系统,争取拥有台币清算功能。渣打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州片区的台资企业就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达成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