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曹红辉:“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平衡

2015-07-15 18:46: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曹红辉
  

  作者: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曹红辉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主动作为,为促进世界经济繁荣与平衡发展而提出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赢得了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参与,为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对沿线国家经济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主要以两种方式展开: 一是具体的项目投资,二是人文、文化交流。项目投资中,既包括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也包括国际产能合作等。据测算,目前亚洲地区共需8万亿美元左右的基础设施投资。如果“一带一路”能吸引4万亿美元的各类资本参与,则可拉动约16万亿美元的总产出,即使用10年完成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其拉动的年均产出也将达到1.6万亿美元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十分明显。而且,“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拉动的投资、消费大多会留在沿线国家。这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为沿线国家提供的公共产品,将为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提供更多现实机遇。基础设施投资具有巨大拉动效应,远比一般的政府性援助作用更大、效果更佳。同时,国际产能合作也将为沿线国家的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加快其工业化进程。“一带一路”带动的基础设施投资和产能合作不仅将引致区域贸易更加活跃,而且将激发区域内多种产业投资,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并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引发更大范围、更深领域、更多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成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形成的内生动力。

  增强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逐步发挥作用,中国因素在跨境基础设施投资与产能合作中的作用日益突出,采用人民币投资的领域与地区将日益扩大。这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促进与人民币相关的各项金融改革与开放,包括人民币计价债券市场发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区域性信用评级体系建设、跨境监管合作、区域性汇率协调机制形成,从而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职能。同时,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人民币对于维护区域内货币稳定、建立富有竞争力和更加稳定的区域性货币体系作用显著,还将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消除国际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发挥积极作用。

  对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作为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倡议和理念,“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可以动员和组织沿线各国积极行动,还可吸引区域外国家和资本积极参与。这将为促进各种文明和平共处、相生相容,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维护区域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等提供重要示范,并促进既有全球治理规则的改革与完善,推动形成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