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三坊七巷志愿者曾世康 20余年热衷传播家乡文化

2015-07-09 07:52:2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柯竞 叶义斌
  

三坊七巷志愿者曾世康 20余年热衷传播家乡文化

曾世康为小朋友们讲解三坊七巷历史。

  福州新闻网7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林宇熙)“小朋友们,南后街是三坊七巷的主轴,长630米,西侧有三坊,东侧有七巷……”穿着红马甲,腰间别着扩音器,一位精神矍铄、头发斑白的老人操着一口“虾油味”普通话,正激情澎湃地为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们进行讲解,这是昨日上午记者在三坊七巷看到的一幕。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叫曾世康,是安民巷曾半街的原住民,对家乡充满热爱的他已义务担任导游20多年。

  传播福州文化

  让他精神富足

  “谁不说俺家乡好!”每当提起三坊七巷,曾世康都十分自豪。今年61岁的他,自小生长于此,他对这里的街巷里弄、古居民宅、历史文物等的来龙去脉都有着深刻的印象和情感,1992年开始他就无偿带游客参观三坊七巷,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他居住的这片土地。

  2010年,曾世康通过考核,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三坊七巷的一名志愿者。2011年,三坊七巷社区居委会成立“虾油味志愿者导游队”,曾世康被选为队长。每个月,曾世康都要来三坊七巷讲解近20次,碰上节假日,一天讲解两三场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名台湾作家为写书前来三坊七巷走访,他整整陪了3天,从名人故事、古老建筑,到南后街的传统小吃——鱼丸、肉燕、海蛎饼,从茉莉花、船政文化,到寿山石,曾大爷知无不言。游客们称赞说:“坊巷的一草一木在他口中都会变得雅致有趣,游览中我们都不敢离他太远,深怕错过任何一段细节。”付出得到肯定,是曾世康最开心的事情。

  “传播福州文化,我很快乐,也希望让更多人了解有福之州。”曾世康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他感到精神富足。

  为提高讲解水平

  他让学习成为习惯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为了提高讲解水平和专业知识,曾世康不断充实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储藏库”。每当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三坊七巷或福州传统文化的报道,他都会剪下来,分门别类进行整理,寿山石、茉莉花茶、名人字画,20多年来,光剪报就有厚厚的一摞。

  “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更重要的是养成一种习惯。”曾世康说,自己还定期到闽都乡学讲习所听民俗专家讲课,到南仙茶摊了解百姓文化,到于山攀谈馆听讲,这位“虾油味导游队长”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俨然成了一名福州民俗专家。

  “我希望人人都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共同宣传和维护我们的美丽福州。”最近刚入选第四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曾世康如是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