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国 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财富

2015-07-07 17:07:2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肖春飞
  

爱国 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财富

  7月3日拍摄的北京西城区赵登禹路;右上角为赵登禹像(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赵登禹将军牺牲时,他的长女赵学芬还不到3岁。

  在“七七事变”爆发78周年之际,年过八旬的赵学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这位从小就失去了父亲的女儿,生命中很多时间都用来寻找父亲,父亲的形象在寻找中越来越清晰;她对父亲的爱与崇敬,也越来越深。

  “父亲给我留下的最大的财富,是两个字:爱国!”赵学芬告诉新华社记者。

  关键词:牺牲

  1937年7月2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师长的赵登禹遭遇日军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9岁。殉国地在今天北京丰台区大红门附近。当时,那里还是一片青纱帐。

  “父亲牺牲时,我还不到3岁,这个年龄的孩子,没什么记忆,但我对两件事情,记得特别清楚。”赵学芬说。

  第一件事,是父亲给她和哥哥学武一人做了一件小军服;第二件事,是父亲牺牲后不久,她在龙泉寺看到了父亲的灵柩。

  赵登禹牺牲后,遗体被就地草草掩埋,几天后,陶然亭内龙泉寺的僧人们取出将军遗体,盛殓于一上好棺材,暂厝于寺内。

  “父亲牺牲后,母亲有一次带着我们去龙泉寺悼念父亲,我还记得,在两张宽宽的木凳上停放着一口黑亮亮的棺材,全家人在棺材前哭成一片。”赵学芬回忆说。她记得,当时,思念父亲心切的母亲,非要打开棺材再看父亲最后一眼,但龙泉寺的方丈安慰说:赵将军没有死,他的灵柩放在龙泉寺后,大家晚上还能听见赵将军练兵的声音,他还活着。

  赵学芬后来一直在努力还原父亲牺牲时的细节,她找到很多史料,也找到父亲牺牲时陪伴在旁的卫兵,“当时日本人获得汉奸提供的信息后,做了充分准备,袭击了我父亲。父亲受重伤后,告诉随员,说他不会好了,还说军人战死沙场原是本分,没什么悲伤的,只是老母年事已高,受不了惊慌。回去告诉她老人家,忠孝不能两全,她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

  赵登禹的灵柩,被龙泉寺的僧人一直秘密守护九年。僧人们怕棺木朽腐,每年给棺材上漆,那棺材一直保持干净锃亮。

  1946年7月28日,就在赵登禹殉国九年后,由李宗仁、孙连仲将军代表国民政府,在北平中山公园为佟麟阁、赵登禹将军隆重举行国葬,29日,赵登禹将军灵柩由龙泉寺起灵,人们护送至卢沟桥西道铁路桥侧的山坡上安葬。当时赵家人尚流落在外,将军国葬时,一个亲属都没有。佟麟阁、赵登禹两家关系好,佟麟阁的儿子佟兵给赵登禹打幡。

  赵登禹的墓地离卢沟桥仅两公里,赵学芬说:“他还在守护着卢沟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