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晓澳村民喝上自来水

2015-07-06 08:01:1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7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谌涵婧 林冰)近日,连江县晓澳镇村民邱鸿珍打开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她再也不用为缺水操心了。晓澳村民用上便捷、干净的自来水,得益于连江县上下各部门的通力协作。

  晓澳镇位于闽江与敖江的交汇处,一面向海,三面环山,地少人多,淡水资源稀缺,自建村以来,解决淡水来源就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过去晓澳镇家家户户靠挑井水或接山泉过日子。

  为解决当地村民用水难题,连江县先后采用投建水库、修建过江管道引水等方式。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晓澳镇和临近的东岱镇各投资100多万元,在东岱镇狮山上建立东晓水库。但遇到干旱,水库便面临干涸少水的困境。2011年,在县政府牵头下,地处晓澳镇的海西水产品管委会牵头,联合晓澳镇政府、县水利局、县自来水公司投资70多万元,修了一条过江管道,连接塘坂水库向可门港的供水管道,补充晓澳镇用水不足。

  受工程技术限制,当时过江管道只能铺设在水底淤泥面上,长期受敖江潮汐、地质等因素影响,已多处断裂,无法正常供水。为此,晓澳镇政府当即联合同样受影响的东岱镇、海西水产品管委会对过江管道进行抢修。然而,经各种尝试,到去年底,抢修方案都没有成功。

  抢修期间,晓澳镇启动供水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对原有的水井进行清洗,并向井里投放漂白粉来解决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另外抽取敖江水和狮山水库的水进行净化加工来供应群众应急用水。但由于海水倒灌敖江,村民们发现自来水管流出的水喝起来是咸的,只能放在卫生间使用,种种因缺水带来的生活不便致使村民怨言颇多。

  水不通,群众的心气就顺不了。2014年底,连江县成立协调小组,整合县水利局、环保局、自来水厂以及相关乡镇的力量,集中精力破解晓澳镇“水困”。协调小组经过多次磋商,决定放弃旧管道,采用顶管施工技术,从水底淤泥中钻孔修建过江管道。

  “整个勘探过程中,晓澳镇不少村民自发组织渔船现场协助。”参与管道修建的晓澳镇供水公司经理邱亮说。经过多次勘探后,开始在旧管道往北200米处的浦口镇塔头村旁的敖江流域进行水下钻孔作业。今年5月,过江管道正式贯通,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目前晓澳镇供水不足的问题已彻底解决,施工产生的140万元费用,全部由政府埋单。

  在践行“三严三实”过程中,连江县抓准群众反映的热点民生问题,逐级传导压力、分级任务,全县上下通力协作,快速、有效地解决民生热难点问题,这从晓澳镇打通供水“最后一公里”中得到了印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