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7岁抗战老兵刘家桂:长沙会战幸存 被俘亲睹日军暴行

2015-07-01 15:0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97岁抗战老兵刘家桂:长沙会战幸存 被俘亲睹日军暴行

  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6月中旬,志愿者一行从福州出发,驱车奔赴龙岩长汀四都镇,探访居住在溪口村的一位97岁高龄的抗战老兵刘家桂。当时,刘老尚且能坐在椅子上,讲述自己的抗战经历,没想到,仅过几日,刘老驾鹤西去,令人不胜唏嘘。

  刘老的家大约是福建抗日老兵中最偏僻的。6月19日下午5点,志愿者们从龙岩上杭出发,途经高速、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到达刘老家已经接近晚上8点。

  “父亲平时睡得早,下午我和他说,等会儿有人来看你,他好高兴,就一直等着。”刘老的儿子告诉来访的志愿者们。

  穿过黑漆漆的村庄小路,见到嘴唇敷着纱布的刘老颤巍巍地从床上艰难坐起,见到97岁的老人因一直等候而迟迟未入睡,志愿者们不禁感到愧疚。原来,已近失明的刘老当天刚摔了一跤,嘴唇磕出了好多血,但因山高路远,老人不堪长途奔波,他儿子只好买些云南白药先帮他敷着止血。

  “我是23岁(1941年)去当兵的,一直在长沙,在迫击炮连……我们是团部的迫击炮连,没有营……一个82迫击炮有3公斤半。”老人断断续续地说,1941年8月,他按政府“三丁抽一”应征入伍,随新兵队从龙岩出发,经江西入湖南,编入陆军第四军59师15团八二迫击炮连2班任上等兵。

  嘴唇受了伤,刘老讲话含混不清,又夹杂着方言。所幸前些日子,刘老趁自己思维还清楚,让人写下当年抗日战事。

  “在长沙的时候,(要过几条河),第一关的时候过了,第二关没过。第二关时有一个山头,我们一个团,过不了,全团的人都牺牲了。团长当时双脚受了重伤,动弹不得,就让手下把他扔到河里,但手下不敢,最后他自杀了。”

  据史料记载,当年第4军先后参加了第一、二、三次长沙会战。从时间上看,刘老参加的应是1941年底的第三次长沙会战。当时第4军从外地抽调长沙,于1942年1月4日晚抵达长沙南郊,向北追击溃败的日军。其间反复拉锯,战事惨烈。

  第三次长沙会战后第4军在长沙一带休整,后又参加1944年5月-9月的长衡会战。

  “有一次要过河,团里让我们14个人去侦察。刚过一半,就被日本人发现了,机枪扫过来,当场就死了几个。过完河,只剩下3个人。”

  而在另一次战斗中,刘老所在部队被日本兵包围、俘虏。“那时,二三千人被日本人截住了,没办法走了,在岳麓山。”

  在被俘虏的日子里,刘老亲眼目睹残暴的日军杀害中国军人和无辜百姓。“杀人的时候,还让我们围着看,一个小孩哭着找妈妈,日本人看到了,啪一枪打死了。小孩远远的,我没看清楚多大,大概10来岁。”

  日军给刘老的任务是放马,刘老在一个晚上趁机逃了出来,躲藏在稻田里面。“安全以后,我就半打工、半讨饭,花了2个多月,回到老家长汀。”

  回到老家后,刘老再没回部队,留家务农至今,育有3子。“我有本书,叫《国家记忆》。”路上,刘老的这一句话一直在志愿者们耳边回响。没想到几天后,就天隔一方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