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合福高铁开启三省会5小时交通圈 去北京7.5小时

2015-06-29 09:5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合福高铁开启三省会5小时交通圈 去北京7.5小时

  合福高铁开通运营当天,许多旅客或举着横幅、或举起相机拍照留念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6月28日,福州市民期盼已久的、有最美铁路之称的合福高铁正式通车了!它的通车使闽赣皖三省的武夷山——上饶——婺源——黄山等旅游城市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南昌、福州、合肥这三个省会城市更是形成“5小时交通圈”,“省际同城生活”不再是梦。合福高铁究竟有多快?究竟给铁路沿线的百姓出行带来什么变化?本网在通车首日,于上午8点57分,在福州火车站登上G2626次——福州至合肥南的高铁列车,体验了一次“追风之旅”。

  福州至古田只需24分钟   坐车爱吐的阿婆直赞:太快了

  今天上午,G2626次福州至合肥南的高铁列车,8:57从福州火车站正式出发。记者在车上遇到了现年56岁、家住古田县城西街道的陈琴大姐。陈大姐陪同现年80多岁的老母亲——黄老太太来福州看病。老太太从来没怎么出过远门,因为坐车爱吐。这次儿子看到合福高铁开通后,就在网上帮她和老母亲买了两张高铁票。

  记者看到,黄老太太全程很紧张地抓着女儿的手,坐卧不安,手上拿着随时准备呕吐的袋子。很可惜,她的袋子始终没有派上用场,不仅因为合福高铁采用无砟钢轨,运行平稳舒适,而且运行速度快,9:21高铁便已经停靠古田北站。

  一说下车,黄老太太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她对女儿说:车太快了,叫司机开慢点。一言毕,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陈琴说,以前从福州回古田坐大巴需要3小时,现在才20几分钟,“太不可思议了!很为国家的强大而自豪。”

  福州到上饶80几分钟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

  彭祖燕和夏炎军夫妻俩在福州打工已经两年多了,但是在福州工作他们总是放不下家里的事情,尤其是正在上饶老家读一年级的大女儿。“以前想到她就伤心的掉眼泪,觉得对不起孩子,但是今天在高铁上想到她,是激动的流眼泪,因为以后可以经常回家看她了,暑假也可以轻松把她接来福州玩。”

  彭祖燕敢这么说,是因为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到上饶只要大约80分钟。而合福高铁没通车时,坐普速列车从福州回上饶要九个小时。

  “我女儿和她爷爷奶奶在上饶广丰老家生活,我们今年也就过年的时候回家看了她一次,都成留守儿童了。”合福高铁开通后,福州至上饶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不但圆了他们常常回家看孩子的心愿,女儿也不必再做留守儿童。

  6月27日合福高铁车票刚刚发售,夫妻俩就守在电脑旁买下了28日首发的G2626次高铁车票。彭祖燕说,她一早就和女儿打电话说好了,让她在家乖乖等着爸爸妈妈回家吃午饭。

  三个省会城市形成“5小时交通圈” 福州至北京最快只要7.5小时

  据了解,合福高铁的开通运营后,福州、南昌至合肥最快铁路旅行时间分别由原来近8.5和7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南昌、福州、合肥这三个省会城市形成“5小时交通圈”,“省际同城生活”的大幕正式拉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7月1日实施全国铁路新运行图后,福州车站始发开行高铁动车21对,去往京津济沪苏赣湘贵等省市;厦门北车站始发开行高铁动车16对,去往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湖南、贵州等方向;沪粤皖间途经合福高铁运行的动车3对。福州至北京最快铁路旅行时间由原来10.5小时压缩至7.5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