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个全面”:引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布局

2015-06-28 11:02:10  来源:光明日报
  

  全面依法治国:护梦之坚实保障

  作为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而广泛的革命,全面依法治国内嵌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当中,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制度保障。今天,中国的全面发展既要靠改革的力量,又要依靠法治的力量。中国梦的实现既需要改革的内驱动力,又需要法治的铸基护航。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实现中国梦首先要实现国家富强,只有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能确保党和国家的事业蓬勃发展,因此,法治是实现国家富强梦的制度基石。在实现民族振兴的伟大征程中,要全面展现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就必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可以说法治也是实现民族复兴梦的制度保障。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如何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权益,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安全和尊严,法治是必由之路。只有强化法治信仰和权威,人人尚法、尊法、用法、护法,社会共识才会不断增进和达成,各不同利益主体才能求同存异、和谐共处,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始终有牢不可摧的民意之基,始终有破浪前行的勇气动力。因此,全面依法治国,是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全新责任和使命,也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坚实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圆梦之关键所在

  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才能不断开创中国梦之新境界。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理论升华和拓展。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面对新时期“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自觉和自省,紧紧抓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反腐上、制度上“不留死角”、不设“法外之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用制度管党、管权、管吏,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才能真正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使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人民锐意进取、接续奋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崭新业绩。

  (徐中 倪明胜 作者单位:天津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