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98岁抗战老兵张黄霜:一个连参加远征军 只回来13个人

2015-06-25 16:4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98岁抗战老兵张黄霜:一个连参加远征军 只回来13个人

98岁抗战老兵张黄霜:一个连参加远征军 只回来13个人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特约撰稿人 陈上元 本网记者 邱陵 )“整个惠安县,在仙游集中时是一个连,只回来13个人。”在泉港区后龙镇,有一位97岁的老人,名叫张黄霜。26岁被抓壮丁入伍,经历抗战岁月,并奉命派到缅甸作战,侥幸因伤未参加惨烈的战斗,那一役,几乎全军覆没。

  张黄霜老人住在后龙镇的一个临海小渔村,那里的人们住的全是石头小房。进入5月已经很热,见到张老时,他正敞着衣襟坐在房门口纳凉。

  “我是26岁去当的兵……当时是抓壮丁,我上个厕所就被抓了,一个抓左手,一个抓右手,抓去的。”

  “大约是1943年……仙游当地有温泉,我刚抓去时还洗过……是冬天。”时间已过72年,而张老也已98岁,对很多情况他已经记忆模糊,包括部队番号、去过的地方、打过的仗,经常讲着讲着就跳到另一个场景。这也是相当一部分在世抗日老兵的现状。因此只能根据他的描述,模糊拼凑那段岁月。

  “先到了莆永师管区……司令部设在仙游,在一个寺庙里……司令部在哪里我知道,师长叫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为加强征兵和国民军训,在各地设立师管区,相当于现在人武部。福建先后设立闽海、福闽、莆永、闽北等5个师管区,下设团管区,团管区在各县民政科设立兵役股,股内设主任1人,股员1-2人。

  开始,师管区受军政部领导,1938年2月福建成立省军管区后又归军管区领导。1940年师管区全面改组,改设福闽师管区等5个师管区,下设补充团。1949年前又几次调整。其中莆永师管区就是负责当时莆田、仙游、永春一带的征兵工作。张老这一点倒没有记错。

  “在仙游那时候,一起在地上睡,大小便、干什么都要喊报告,不然被枪毙都没得赔……在仙游时没有打仗。”

  随后,张老被送到了缅甸。在进入缅甸参战之前,还有一个长官来检阅训话。

  “有个师长出来检阅,后脚跟是银色的,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检阅时还没到缅甸,是在另一个地方。”

  根据福建档案资料记载,1943~1944年,福闽师管区确实曾奉命为中国赴缅甸、印度远征军征补新兵。

  “去了缅甸哪个地方我就不清楚了……当时打了两仗,都是在山上,两仗都全军覆没,一个师都死掉了。”

  张老挥着手,说着战友的惨死。1943年10月起,中国10万远征军发起缅北、滇西反攻,到45年3月共歼灭日军4万多人,并重挫了日本精锐第18师团。从时间上看,张老参加的应该是这批部队,但他并未到前线参战。

  “那时候人都没力气了……病了,一直流鼻血,一盆一盆地流……病了就没去,没参加战斗。”

  由于气候等原因,那时候,确实有大批入缅将士得病,有的因此丧命。听老兵说,初上战场的新兵在面临生死时,很多都会遇到与张老一样的情况。

  “去了一两个月就回来了……回来时已经半死不活,眼泪都流不出来了……整个惠安县,在仙游集中时是一个连,只回来13个人。”

  据史料,二战期间,中国入缅抗战共投入兵力40万,伤亡近20万,很多将士和张老的战友一样,至今仍埋骨他乡。

  后来,张老家遭土匪抢劫,从军证件及各种物品都被抢走。30岁结婚后,他养育了3个儿子、3个女儿。现在张老住在自己的旧房子里,村里每个月给他补助355元。因各种历史资料遗失,竟无法证明自己的抗日老兵身份。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