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一林场种植100亩金线莲 三年后或停伐商品林

2015-06-25 07:59:4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陈铁夫
  

闽清一林场种植100亩金线莲 三年后或停伐商品林

林下规模种植金线莲。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近日,记者来到白云山林场金线莲种植基地,看到了职工种植的一畦畦金线莲(如图)。白云山林场大力种植金线莲,通过逐步扩大种植规模、丰富林下经济作物的品种和结构,逐步替代天然林伐木收入,有望在全市率先全面停伐商品林。

  昨日,在白云山林场金线莲种植基地,工人师傅一边打开喷雾式给水设施,一边告诉记者:“这里湿度可维持在80%左右,温度维持在30度以下,海拔在700~1000米之间,是最适合金线莲生长的地带之一。”

  始建于1971年的闽清县白云山国有林场,现有商品林2.3万亩,生态公益林3.5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5.3%。白云山国有林场场长黄跃华介绍,今年白云山林场30多名职工自发组织规模化金线莲种植,按照一亩5万元的成本投入,4月份金线莲规模种植100亩。

  黄跃华说,去年白云山林场在油杉林下选了两亩地做试验,投入10万元左右,年底收获金线莲(干重)15公斤,按照一公斤8千元左右的价格,很快就销售一空。

  近年来,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逐步提高,具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等养生功效的金线莲在市场上日益走俏,因为品质良莠不齐,市场价格从每公斤三四千元到三四万元不等。

  白云山林场林下土壤肥厚,山泉水终年汩汩不息,金线莲苗种只要在杉树林下生长8个月左右,就可以达到野生金线莲的品质。

  林场场长黄跃华说,国有林场只有逐步减少商品林砍伐量,才能稳步增加林木蓄积量,让森林对周边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更大的整体效益。“目前,100亩的规模种植尚属于摸索阶段,发展顺利的话,3年后有望实现商品林的全面停伐。”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