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简政放权要用政府职能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2015-06-17 18:33:53  来源:光明网
  

  【于金富: 简政放权要用政府职能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辽宁大学中国经济转轨研究中心于金富认为,我们应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全面精简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用政府职能与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要转变政府职能就必须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合理划分政府和市场、社会之间的边界。

  我们要继续推进简政放权,首先必须紧紧牵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牛鼻子”,削减政府职能:一是在生产经营活动领域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只要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行业组织能自律管理的就不要政府审批,变事前批为事中和事后监督,使生产经营者有充分的自由,使市场机制的活力充分激发出来,也使政府部门能够腾出更多精力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权威性。二是尽量减少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和审批,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下放核准权限。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投资项目,一般都可以放下去,让投资决策者自担风险,让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获得更多的投资自主权。三是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在工商登记和社会组织管理制度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实行宽进严管的政策。在进一步精简政府职能的同时,政府应当“把该管的事管好”。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应当加强资金投入,加强统筹协调,合理配置资源。在市场监管方面,切实加强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食品、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重拳打击。加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占仓: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对策】

  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认为,互联网+”是中国经济新常态条件下未来发展的一个支撑体系,中国经济将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引领下,以创新发展为驱动引擎,不断融入新思维、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态,乘“互联网+”的时代东风,创造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辉煌。第一,加快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第二,积极推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搭载“互联网+”的时代高速列车。第三,强化资金引导与政策扶持。第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

  摘编自《河南日报》

  【曾国安、曹文文:虚拟与实体经济行业收入差距大对经济有不利影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曾国安与曹文文撰文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普遍大幅提高。但收入分配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虚拟经济行业职工与实体经济行业职工收入差距偏大就是一个突出问题。

  虚拟经济行业与实体经济行业收入差距偏大并持续扩大,对改善收入分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首先,加重经济结构问题。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行业收入差距偏大,拉大了城镇居民内部、城乡居民之间以及不同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对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缓解经济失衡造成了负面影响。其次,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虚拟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基础,两者必须保持合理、协调的关系。两类行业收入差距偏大,既导致优质人力资源等过度集中于虚拟经济行业,也导致产业资本脱离实体经济大量流入虚拟经济行业,结果是实体经济行业因资金短缺而发展受限,大量资金却在虚拟经济行业空转。这样不仅危及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会对扩大就业造成负面影响,因为当前95%的劳动力要依靠实体经济行业提供就业岗位。再次,增大了宏观经济风险。虚拟经济行业职工的高收入来自该行业的高收益,但这种高收益很大程度上来自虚拟经济行业缺乏竞争和高投机性、高风险性。两类行业收入差距过大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虚拟经济领域,推动经济虚拟化,增大宏观经济风险。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