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媳妇的美好时代》王丽萍:新时代贤妻工作应有独立性

2015-06-13 23:03:31  来源:新华网
  

《媳妇的美好时代》王丽萍:新时代贤妻工作应有独立性

  王丽萍在论坛上主旨演讲

  新华网厦门6月16日电 《婆婆媳妇小姑》、《媳妇的美好时代》……,这些人们所熟悉并喜爱的电视剧都出自于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之手,在从事电视剧创作20年来,王丽萍共创作了约20部、500集、800万字的长篇电视剧。 15日,王丽萍来到厦门参加第六届海峡妇女论坛开幕式暨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论坛,并在会后接收本网记者专访,谈到了她眼中的比较完美的女性的特征,新时代的贤妻,参加海峡论坛的收获等话题。

  坚持原创 在剧中传播真善美

  记者:这几年荧幕上经常有您的作品,像《婆婆媳妇小姑》、《媳妇的美好时代》、《保姆》等等,这些作品的素材来源于身边吗?

  王丽萍:我一直有在做一个节目做了十几年了,我每一本剧之前会花大量的时间去采访,每个人物的前世今生都要做两个月左右。

  记者: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着母亲、妻子、媳妇、孝女等角色,特别是媳妇这样的角色,在创作中您怎么定位这个角色?

  王丽萍:就像我的剧本里说的,家有贤妻,男人在外不作恶,所以我还是比较主张在剧里传播一些真善美的东西,这么多年都在坚持原创,这也是我坚持原创的方向,因为荧屏是放大的,是造梦的地方,我就是希望把很快乐很美好的东西放大给大家,让大家感觉到温暖,鼓励大家积极往前走。比如《生活启示录》中闫妮饰演的角色叫于小强,为什么叫小强呢,就是打不死的小强,她遇到困难总是越挫越勇。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都相信在生命的旅途中,会有一道属于自己的风景,春天总会来的。她通过努力,告诉观众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对幸福的追求,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追求可以迎接属于自己的春天。

  新时代的贤妻 工作上应有独立性

  记者:在您的作品中讲述了很多家庭里发生的故事,很多女性的形象与过去的贤妻有所不同,您理解的贤妻是怎样的?

  王丽萍:我觉得新时代的贤妻不应当仅仅是贤内助,还包括个性上的独立和作为女人完美的自我修养。以前我们对贤妻的理解是要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心甘情愿做丈夫背后的女人。而现代女性都有工作,很多女性还在事业上扮演独挡一面的角色,所以我认为,新时代的贤妻在工作上应该有独立性,在家庭生活中,与丈夫是平等的,可以相互扶持,相互支撑。

  记者:在《婆婆媳妇小姑》、《媳妇的美好时代》等电视剧中,我们看到了很多慈母的形象,但是在新时代,慈母的老观念可能会与年轻人有一些冲突,您怎么看这样的现象?

  王丽萍:其实我的母亲就是一个非常传统的慈母形象,她会为孩子做很多事情,但是到了我这一代,我不会像母亲一样,虽然她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美好,同时也让我感到心酸,因为母亲把过多的精力放在了孩子身上,忽略了自己的生活。现在,我作为母亲,给孩子的教育是要让孩子知道,为了家庭非常努力的生活和工作,同时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我的女儿会说,妈妈虽然不会给我做红烧肉,但是妈妈培养了我独立的人格和努力工作的进取精神。

  记者:您说到女性要寻找自己的生活,但是我们所传承的传统家庭美德,可能会觉得父母要无私地为子女付出,这是不是有点矛盾?

  王丽萍:其实我的理解,就是女性在生活中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包括爱情、婚姻、工作,要感觉到舒服。心安即是家,女性独立和传统家庭美德本身并不矛盾,矛盾都是外部施加的。

  我心中比较完美的女性 要宽容和大气

  记者:您写了这么多故事,那您眼中完美的女性、男性是怎样的?

  王丽萍: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但是我们生活中要尽量去展现自己美好的一面,我心中比较美好的女性,就是在成长中,她会变得特别宽容和大气,而源于她对生命的一种透彻领悟。一个宽容的女性,会让她的事业发展更加顺利,在生活上获得更多的幸福。我觉得女性生活质量的高与低,与她在生活中计较多与少有着很大的关系。比较完美的男性应该是诚实,有责任,有担当的。

  记者:很多年轻女性走进婚姻,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您有没有一些好的建议?

  王丽萍:我觉得很多年轻女性走进婚姻,过得好不好与她的情商和智商有关系,特别是情商部分,没有人可以完全不遇到问题,多多少少在家庭中都会遇到问题,小到一些琐事,大到婆媳关系,生儿育女,遇到问题时就要看你处理问题的态度了。平时好好过日子都不会有问题,但是遇到问题时,人性就会有两面性,一面是善,一面是恶。我觉得一个智慧的女人,会把整个家庭和睦放在首位,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婚姻生活是不断磨合的过程,年轻女孩子进入婚姻生活,一定要有心理准备,迎接挑战。

  用我的笔和情感挖掘两岸女性身上的特质

  记者:您这次到海峡论坛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丽萍:其实我的很多作品都是展现了女性的成长史,《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受到欢迎,很多当地人看到中国女性都称呼她们为“毛豆豆”,作品中的女性人物身上体现了时代特征。这次我来到海峡论坛,最大的收获就是我来了之后听到很多两岸家庭的故事,找到了创作的新话题,我希望用我的笔,我的情感挖掘两岸女性身上的特质。(记者 谢丹/文 安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