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时隔20年,中央为啥再次推选优秀县委书记?

2015-06-11 14:55:52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曾伟 张香梅
  

  人民网记者 曾伟 张香梅(实习)

  5月28日起,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发布公示,根据中组部《关于推选和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通知》(组通字[2015]26号),公布当地推荐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初步人选的名单。公示称,中组部计划在今年“七一”前夕,于全国范围内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今天,人民网独家受权发布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表彰人选公示名单,引发各界关注。

  这是时隔20年中组部重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评选。上一次是1995年6月,中组部从2800多名县(市、区)委书记中选出100人作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加以表彰。为何相隔20年,中央要再次启动推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这其中又有何深意?分析认为,联系当前县委书记的状况和中国发展改革的现实或许就能找到答案。

  为“优秀”者画“像”

  给县委书记们的工作指路

  2014年11月,中组部时隔6年后重启全国县委书记大轮训,值得一提的是,重启后的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授课”,与前来上课的县委书记座谈。座谈时,习近平曾这样评述“县一级”的作用:“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因此,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他说:“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怎么增强本领,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的布局,无疑是摆在县委书记面前的重要任务。

  《人民论坛》杂志报道认为,中国城镇化改革正在进行,城镇化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县级市、省管县产生。从省管县的发展模式上看,省管县可以更多的吸取资金,可以更多地得到发展的机会,这也是简化行政审批的一种新模式。

  基层直接面向群众的,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所以党中央在严格管理、悉心培养、重点使用等方面都对县委书记群体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有了党中央的注目与重视,县委书记这一群体会迸发出更强大的力量,他们也必将带动更广泛的群体发挥自身的作用,而这种整合起来的力量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将是难以估量的。

  与此同时,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有的县委书记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做工作、干事业,中央再选优秀县委书记就是给“优秀”画了个“像”,给县委书记们开展工作指了路,引导县委书记对标先进、查找不足、增添措施,以先进带一般,让先进争先进,在县委书记这个群体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引导他们自觉强化学习、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强基层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