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自贸区27项创新举措发布 增8项全国首创成果

2015-06-11 07:2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 5月19日,福州晚报报道了福建自贸试验区首批31项创新举措经评估,有18项为全国首创的消息。昨日省政府公布了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二批27项创新举措,其中有8项全国首创成果(福州海关4项、福建检验检疫局3项、厦门1项),且均在自贸区取得了初步成效。至此,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全国首创成果增至26项。

  闽台海运快件

  运输成本可降40%

  一是福州海关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闽台海运快件与传统的空运快件模式相比,以集装箱作为运输容器,增加了快件运载量,同时利用高速船舶(目前为在平潭与台湾之间往返的“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轮)运载快件,兼具“空运速度,海运价格”的优势,运输成本可降低40%。

  福州海关出台了《闽台海运快件操作办法(试行)》,率先在平潭片区试点运行。

  对台原产地证书

  每票核查节省72小时

  二是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

  海关总署专项授权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设立于福州海关)统一开展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的核查,对ECFA项下不符合证书签发规范及提交规范的证书与台湾签证方就真实性、有效性开展进一步核实。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成为海关总署唯一授权开展ECFA项下原产地证书核查的机构。

  该措施减少了证书报送海关总署的审批环节,优化了核查流程,缩短了核查时效,提高了通关效率。该措施5月4日起实施,平均每票核查节省通关时间72小时。

  无纸化通关

  平均省时1天至2天

  三是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ECFA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海关已收到出口方传输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的,无需再行提交纸质原产地证书。

  这项措施是海关总署单独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举措,实现了闽台、闽港、闽澳间海关原产地证书联网的无纸化通关,改变了原先申报时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原件的做法,简化了企业报关随附单证,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平均节省1天至2天),提高了通关效率,不仅可惠及省内外600多家企业,还可吸引更多ECFA和CEPA项下货物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