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网络“微力量”开启救援温暖之窗

2015-06-10 10:58:51  来源:人民网
  

以网络“微力量”开启救援温暖之窗

  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天涯社区发出召集帖子:“十万火急:如何尽快将400多人从沉船里救出来?”(网页截图))

以网络“微力量”开启救援温暖之窗

  超过3000名网友跟帖参与讨论。(网页截图))

  人民网6月8日电(李警锐)“每一秒都是生机,奋力救援才是最好的祈祷!”“值此同胞危亡之际,坐等高人支招献策”……6月1日“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一场牵动亿万人心的大救援迅速展开。广大网友借助网络平台汇聚在一起,密切关注救援的每一个行动,以不同的方式传递力量。

  天涯社区一条“十万火急:如何尽快将400多人从沉船里救出来?”的帖子,两天的时间内被点击了40多万次,参与贡献办法的超过3000人;一个平常微不起眼的百度贴吧“监利吧”,也成为人们表达爱心、组成志愿者联盟的重要平台。

  “针对救援我们发出召集令,让民间高人想办法,通过两天的观察,效果非常好。”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告诉记者,天南海北的网民都来为打捞沉船出谋划策,提供各种各样的办法,“有的是文字的,有的是画成图形的,还有用尺子认认真真计算出来的……”

  有网民评价称,也许有些办法这一次不一定来得及用上了,但是在以后类似的事件中,一定能发挥很好的作用。“互联网这种善能量,正能量的传播很有价值。”胡彬说,“这就是群众的力量,高手在民间。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专业,但是大家都尽心尽力。”

  在这次沉船事件中,作为信息“播放器”的广大媒体,不仅对事件进展、救援情况进行及时报道、统筹安排,同时,在网络社区和社交平台中,也涌现出的一条条献计献策、盼望生命奇迹的评论、跟帖,论坛、贴吧等网络互动社区在汇聚民间力量方面,打开了救援的另一扇“窗户”。

  在“监利吧”中,形成了一个自发的、松散式的信息服务平台,以“线上信息、线下服务”的形式悄然展开另一场救援:志愿组织志愿者联盟,为游船乘客家属免费提供车辆和住宿等服务;组织“黄丝带”活动,在车辆上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乘客家属、志愿者和义工;提供代购车票等服务项目;扩散捐款、捐赠信息。

  屏蔽此推广内容信息联动,媒体携手开辟寻亲通道;有序调配,搜寻设备四面八方送达;能量汇聚,网友为救援建言献策……线上线下“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既是应对突发灾害的基本原则,更体现以生命的名义相互守望。

  对于个体的意义,媒体很可能是发出“生命的声音”。同时,通过网络“微力量”的影响,在网民中形成了强烈的共鸣,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凝聚力,尤其体现在互动类的网站中。

  “不管有多渺茫的希望,大家都全力以赴,群策群力,体现网民团结一致,一起来为受难者,为国家排忧解难的心情。”胡彬说,在十万火急的紧要关头,大家不是去责怪,而是去想办法怎么把人救出来。“从一次事件上举一反三,也可以防止更多的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