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课老师晕倒在转正考试考场 “公办”梦何时圆

2015-05-29 15:53:18  来源:东南网  作者:陈朝杰
  

代课老师晕倒在转正考试考场 “公办”梦何时圆

  “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留言截图

  东南网莆田5月28日讯(记者 陈朝杰 陈艳艳)他们多数都在偏远的农村小学任教,教龄一般都在10年以上,甚至达到20多年。他们将青春留在清贫的讲台上,然而多数即使为教育奉献了半生,目前依旧无缘转正。

  日前,有网友在东南网《直通屏山 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上反映,称他们是仙游80年代和90年代的代课老师,普遍教龄在20年以上,其间已取得中师函授毕业证书及教师资格证书,但至今仍在转正考场的路上。去年,他们其中的一名林姓女老师甚至直接晕倒在了转正考试的考场上……

  倾听:

  无法维持生计,代课老师兼职“男耕女织”

  仙游赖店中心小学代课的傅老师是上述留言的其中一人。据他介绍,他们这个群体均是80年代和90年代,由仙游县教育局发放代课证,并分配到偏远缺编学校代课的老师。之后,他们分别于1998年和1999年,在省教委计划内招生取得了中师函授的毕业证书,两届共46人。随后,又均取得了教师资格证书,但至今未被教育部门转正录用。

  傅老师告诉东南网记者,他是1985年前的顶编代课教师,至今已有30年的教龄。刚开始代课时,由于代课学校偏远,再加上当时公路不通,每次往返学校,都要走上几十里的山路,随后就只能以校为家,一年难得回家几次。

  “那时候代课都是包班制度,就是每位代课老师都要负责所包几个班级的所有学科的教学,几乎每天都要上满一天课。”傅老师说,当时代课除了条件艰苦、教学任务重,工资还低,“月工资就只有25元,许多代课老师都不得不另想办法维持生计。”

  “我们‘男耕女织’,有的还去厂里上夜班。”东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时,他们中体力较好的男老师,会利用周末时间,在村中租下一片农田来耕作以补贴家用,有的女老师也跟着这么干,而大部分女老师则利用晚上的时间,织毛衣赚钱。“当时其中一名在山尾小学代课的林姓女教师,是我们里面最拼的,白天包班上课,晚上在宿舍织毛衣,甚至还去厂里上夜班,周末也租了几亩地耕作来补贴家用,这一坚持就是二十多年,只为了有一天能够加入正式的教室队伍,成为一名合格的公办的人民教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