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半厘米树枝刺进依姆手掌 7天后呼吸困难得破伤风

2015-05-29 09:03:25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黄淑平 通讯员 杜航 卜礼航)永泰一名60岁的依姆手掌被树枝刺伤,以为拔出树枝后就没事了。不料7天后不仅嘴巴张不开,颈部背部都痉挛了,还呼吸困难。原来,树枝上沾了泥,使其感染了破伤风。昨日,医生从依姆手掌内取出了一段残留的半厘米树枝,但由于其病情严重,目前仍无法张嘴进食,还得随时准备做气管切开辅助呼吸。

  据孙依姆的家人介绍,5月19日,孙依姆在家中的菜地里做农活,拔草时一不小心被一根细细的树枝刺到了右手掌外侧。孙依姆赶紧把树枝拔下,并用力将一小部分血挤出来。

  “以前的人被扎到后都这么处理,一般都没事。”依姆家人说,直到26日傍晚,孙依姆和家人准备吃饭时,感觉到米饭吃到嘴里后无法往下吞,喉咙好像被堵住了,呼吸也不顺畅。随后,孙依姆被送往福州四七六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检查,孙依姆被确诊破伤风,手掌里还留有大约半厘米树枝残留物。破伤风症状严重。

  该院急诊科主任肖章武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像孙依姆这样的患者,医院最近接诊了不少。都是因小伤口没有太在意,后引发破伤风感染。肖章武介绍,绝大多数破伤风患者均有外伤史,伤口多先有或合并化脓性感染。一般伤口较深,常有异物及坏死组织残留。而破伤风的潜伏期为1~2周,最长可达数月。一旦破伤风感染后病情开始发展,患者常会出现痉笑面容、吞咽困难、颈强直、角弓反张、腹肌强直及四肢僵硬等临床表现,较重的会高热、多汗、心动过速等。他提醒,在受到外伤时,特别是有铁锈或比较脏的物件造成的皮肤损伤,并有伤口小、伤道深、里面大的特点,很容易造成厌氧菌感染,要及时清理清洁伤口,并到医院注射破伤风疫苗。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