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2015-05-24 11:16:01  来源:天山网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5月22日,“新疆人的一天·阿克苏篇”在库车县启动,图为开场舞“杏”福之约。

  天山网库车讯(记者李敏摄影报道)公元60年,汉朝成立西域都护府,设在龟兹城内。公元2015年5月22日,1900多年前的龟兹古城已经成为了如今的库车县,“新疆人的一天·阿克苏篇”在这里正式启动,向世人一展自治区成立60年来阿克苏人的幸福生活。

  红彤彤的阿克苏苹果,香喷喷的库车大馕,静谧的多浪河,激情的广场舞,皱纹里写满故事的老人谈起了冬不拉……这些都是发生在阿克苏每一天的普通故事,也是构成阿克苏地区飞速发展的音符,一个个跳动的音符组合在一起谱写成了一曲阿克苏地区的发展交响曲。

  库车县委宣传部借助“杏”字喻幸福,将“新疆人的一天·阿克苏篇”启动仪式分为四个篇章, 分别是“杏”福之约、“杏”福来了、“杏”福之歌、“杏”福生活,能够在活动现场见到身边最熟悉的元素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麦尔丹·木盖提,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专职副主任卢春萍,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杨发森,新疆经济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杜宗阳共同点亮了“新疆人的一天·阿克苏篇”图标。

  这些年库车县一直发生着变化,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也一同发生着变化。米克拉依·西热甫是一名“80后”维吾尔族姑娘,在库车上学的时候她就非常喜欢吃凉皮子。大学毕业后,生活的压力让米克拉依·西热甫不得不投身到创业大潮当中,经过多年的努力,米克拉依·西热甫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凉皮子店——乌孜古凉皮店。米克拉依·西热甫还把乌孜古凉皮开成了连锁店,截至目前乌孜古凉皮的加盟分店已经超过了600家,最远的连锁分店开到了深圳,最大的连锁分店在乌鲁木齐。

  米克拉依·西热甫的成长不仅是她自己的成长,如今她和600多家加盟分店已经带动了2000多人成功就业,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当中,让自己的成长给更多人带来幸福的变化。米克拉依·西热甫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让她赢得了一个美丽的称号:凉皮女王。

  “今后我要把凉皮子这种美食带到全国,让全国人民都知道新疆的凉皮子亚克西,让大家感受到新疆的热情!” 米克拉依·西热甫说。

  如果说米克拉依·西热甫的成长很耀眼,那么刘建芳的变化则是充满了爱和包容。

  一身艾德莱斯绸,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一个叫阿依努尔维吾尔族名字,这些都属于刘建芳。当刘建芳走上新疆人一天·阿克苏篇启动仪式舞台时,所有人都认为她是一个维吾尔族女性,殊不知她是一个从吉林长春远嫁到库车的东北女人。

  二十多年前,刘建芳因为深爱一个男人来到了库车这座城市,现在她因为一座城市让她扎根边城。农忙的时候,刘建芳做完了自家的农活之后也会帮邻居干点活;做好饭,刘建芳会将东北炖菜送到邻居家的餐桌上,也会从邻居家带回来几个香喷喷的葱花馕;傍晚的时候,刘建芳会跟着维吾尔族邻居学习维吾尔族舞蹈和维吾尔语,刘建芳也会教大家说汉语、认汉字。

  这种朴实平淡的生活让刘建芳感受到了生活的平凡和真实,她说:“现在我在库车住上了安居房,也抱上了孙子,现在我已经离不开库车这片热土了,这里有我的生活,有我的幸福。”

  刘建芳是一个爱上了库车的外地人,而帕蒂古丽则是一个无法忘记库车的新疆人。

  帕蒂古丽出生在沙湾县,1996年她去了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日报报业集团当记者。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对口援疆项目,浙江省对口援疆的地区是阿克苏地区,这让帕蒂古丽萌发了重回新疆的想法。

  “我出生在新疆,新疆就是我的根,我力量的源泉,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回到新疆来,到这里来寻找自己的力量。”帕蒂古丽。

  2015年,帕蒂古丽主动向余姚报业集团、宁波市委宣传部、援疆办提出了到库车进行文化援疆的想法,经过各方协调,3月8日,帕蒂古丽作为宁波文化援疆项目成员之一来到了魂牵梦萦的库车。

  帕蒂古丽说,库车是一座历史与现代共存的城市,在这里既能看到厚重的历史,也能感受到现代化的生活。

  老人代表着历史的厚重,孩子代表着未来的希望。

  机器人,高中生,不要认为这只会出现在美国大片当中,在库车就有三个高中生和机器人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年4月,库车县二中的艾力扎提·哈力木拉提、柴宁、徐逸豪在美国路易斯维尔参加了世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他们以小组第五名的成绩获得了金奖。

  这次在美国参加世界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的经历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看到了和其他国家选手的差距。“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超越他们,在下一次大赛中战胜他们。”柴宁说。

  说起将来的理想,三位高中生不约而同的说出了相同的答案:“长大以后,考上好的大学,学好了知识回到家乡,建设库车,建设阿克苏,为新疆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人的一天”大型网络外宣活动自4月9日启动以来,先后启动了昌吉篇、伊犁篇、和田篇、喀什篇、克拉玛依篇、巴州篇。把普通人的一天搬上主流媒体的做法获得了国内外众多网民的认可,据统计,截至目前百度搜索引擎收纳了有关“新疆人的一天”的词条279万条,微信公众账号、朋友圈、微博累计发布内容13万余条,微博、微信阅读量近3500万,亚心网制作推出的《新疆人的一天》系列微刊15期,阅读量达到了50余万次。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快板书表演。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情景剧“杏”福生活。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情景剧“杏”福生活。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歌舞《阿克苏的馕》

阿克苏人在奔跑中体验幸福

  摇一摇赢大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