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跨越享宜居生活 步入多重效应集中释放期

2015-05-19 07:10: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优了,这是近年来人们对福州的直观感受。随着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加速推进、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的挂牌运行,福州正处在新跨越发展时期,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有福之州将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山清水秀空气佳

  福州尽显生态美

  “福州的绿化做得很好,街头有羊蹄甲、蓝花楹等不少观赏性树种。不管是城区主干道还是郊外,处处透着绿,空气也很清新。”这是福州带给不少人的第一印象。

  去年,市区27座人行天桥、立交桥增植了使君子、三角梅等抗酷暑、花期长的攀援植物,使得福州城区绿化完成了从平面到立体垂直、从单纯植树种花到园林造景的转变。

  可喜的是,福州去年获评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目前,福州森林覆盖率约55.3%,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名,超过国家生态城市规定的森林覆盖率基本标准10多个百分点。东西南北有5个国家森林公园“围城”,百姓尽享“生态福利”。

  福州的空气质量也同样令人艳羡。2014年福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为92%,位居省会城市前列。在国际非政府组织“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2014年全国190座城市PM2.5年均值排名表中,福建有两座城市排名前十,其中福州排名第八相对领先。

  不仅如此,福州内河整治也交出了阶段性的成绩单。福州城区共有107条内河,六大水系总长度达244公里,水资源得天独厚。经过4年奋战,福州内河整治有了阶段性成果。目前,白马河、晋安河等29条内河完成阶段性整治。闽江以北城区水质明显改善,约70%河道实现去黑除臭,白马河、晋安河、浦下河、芳沁园河等市区主干河道水质主要指标已基本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

  2015年,福州内河整治仍将持续深入推进,按计划今年将全面完成飞凤河、台屿河等6条内河整治,并启动清富河、流花溪等7条内河整治。与此同时,完善地下管网解决内涝、试点生态修复、完善补水和流量分配系统……一系列举措将助力榕城内河整治再上新台阶。

  要面子更要“里子”

  市民生活便利化

  打造宜居环境,福州不仅要“面子”,更要“里子”。从2012年9月起,福州市启动了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多整理整治、少大拆大建的原则,着重整治提升小街巷、无物业小区,打造完整社区;以“一街一方案,一街一特色”的原则,凸显每条街巷、每个片区人文和景观元素。在强力拆违的基础上,去年全市共完成城区115条道路、126条背街小巷的整治工作,共整治12个完整社区。

  福州还注重为市民打造便利的生活条件。今年除了全面提速地铁建设,还新增更新公交车350辆,新辟优化公交线路20条,改造公交候车亭100个;将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以上,每个城区至少新建1个立体停车库;在继续推广公共便民自行车的同时,年内将投放预约出租车500辆,方便市民出行。

  根据规划,今年将新改扩建飞凤山奥体公园、南公园、江心公园等10个公园,新建温泉公园—金鸡山公园生态廊道、左海—金牛山森林步道等城市绿道和慢行系统30公里,精心打造建新大道等3条亮丽景观大道,提升闽江两岸等灯光夜景工程。

  据了解,福州今年还将继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重点加快奥体场馆及周边市政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奥体周边配套市政设施,以最美丽的形象迎接10月份全国首届青运会。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