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吃饭前先问“谁埋单” 干部饭局“红线”更清晰

2015-05-17 10:43:33  来源:人民日报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领导干部因大吃大喝问题而被点名、处分,杭州、丽水等多地纪委亦就领导干部饭局问题发提示、打招呼,一时引起社会热议。

  警示越多,边界越明。随着各地纪委铁面执纪,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在各地建章立制的探索中,领导干部饭局的“红线”愈加清晰,公职人员“八小时之外”的“戒尺”也更加明确。

  杭州、丽水纪委——

  “三问”确保“无问题饭局”

  “20类饭局”公职人员禁入

  工作会开到下班后,晚餐怎样安排?带队到村里调研,村党支部书记邀请到家用餐,如何处理?朋友约请到私人会所吃饭,怎么回复?类似这些与饭局有关的情况,公职人员处理不当易产生“四风”问题。

  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如何合规地参加饭局?杭州纪委最近发出提示,为防误陷“饭局门”应事先“三问”。

  一问谁埋单。私人聚会“公款买单”是大忌,买单者“误人误己”,参加聚会的党员干部也会“被牵连”。

  二问和谁吃。私人聚会要注意参与对象,除客人来访、朋友聚会等正常人情接待往来,其他以同学会、老乡会等名义举办的带有明显小圈子性质的聚餐活动,应明确拒绝。

  三问在哪吃。“会所”请吃很敏感。公职人员不得出入私人会所,更不得在私人会所、高消费娱乐场所安排或参与他人安排的吃请。

  杭州纪委相关人员提示,对其他吃请人情况、吃请动机、吃请范围不明的饭局,要随机应变,自觉回避。

  相比杭州纪委提示的饭局“三问”,丽水则是通过案例解析的形式,明确了公职人员不准参加的“20类饭局”,包括公款宴请、上下级之间相互吃请、同城之间安排公务用餐、基层单位吃请、异地接待、各类带有敛财性质的宴席以及其他违反规定、有损形象的吃请,等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