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整治内河 生态补水或使晋安内河“活起来”

2015-05-15 07:54:36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吴静 通讯员 丁凌风)截污、清淤、修建驳岸与游行道、提升沿河两岸绿化景观……如今晋安区的晋安河、新店溪等多条内河已基本去黑除臭。昨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晋安区开展《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执法检查活动,在实地探访多条内河后,充份肯定了该区内河整治成果。同时,今明两年,晋安区还将相继启动整治多条内河。

  新店溪河道保留原生态水草景观

  据了解,晋安区内河共有36条、全长80公里,分为晋安河水系(16条)、光明港水系(14条)、磨洋河水系(6条)等3个水系。

  “晋安区内河众多、河道线长,总数和岸线均超过全市内河总数、岸线的三分之一,很多内河紧邻旧屋区,进行全面整治任务重、资金投入大。”晋安区内河整治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区管内河33条,全长64公里,市管内河3条(晋安河、光明港、磨洋河)。从2011年以来,该区内河整治工程共投入资金近50亿元,有80%的资金用于房屋征迁,共征迁房屋面积约100万平方米,清淤60万立方米,铺设截污管道35公里,建设步行道32公里,新增绿地面积46万平方米。

  据介绍,通过努力,新店溪、解放溪、凤坂河等区级景观河道初步建成,成为居民群众休闲健身的主要场所。目前,洋里溪、义井溪等一批内河整治工程也已顺利完成。

  昨日上午,检查组一行在已基本完成整治的新店溪看到,这里的河道很特别,天然的水草沿河床连绵生长,远远望去,整条河道犹如一条绿飘带。

  “由于新店溪不但有城市景观带的功能,还是泄洪河道,上游水源不足时,河道时常会出现干枯,为了不影响河道的美观,就保留了这样的原生态水草景观,从而还提高了河道的自净能力,可谓一举多得。”上述负责人介绍说,新店溪全长2500米,源于八一水库,由北至南汇入琴亭湖,经过整治后,新店溪步行道已与闽江—晋安河—森林公园绿道全线连通,市民步行串游闽江公园、晋安河公园或是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均非常方便。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