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满口牙齿掉光医生妙手来解忧 7旬依伯“长”新牙

2015-04-28 08:01:19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牙口不好,吃嘛嘛不香,这种情况常常困扰不少老人。可要是一颗牙齿都没有,那吃饭该有多费劲!家住台江的何依伯就遇到了这种事。

  何依伯今年71岁,10多年前因为牙周病拔除了最后两颗牙齿。10多年来,依伯吃饭时只能用上下颌的牙床“碾压”食物,然后囫囵吞枣咽下去。“一直这样,总觉得胃胀不消化。”依伯说,因为没牙齿咀嚼,只能吃细软的食物,长久下来食谱变窄,而且消化、吸收都不好,导致营养不良,整个人看上去很瘦弱。“我做过好几次假牙,但老是掉。”何依伯说,因为牙床萎缩厉害,假牙装上后咀嚼效果很差,进食和说话时还容易脱落,这让他非常苦恼。

  最后,何依伯找到了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多个科室对他进行了会诊,准备了固定义齿修复、全口义齿修复等多种修复方案。考虑到依伯的身体和经济情况,医生建议他选择改良型全口义齿修复,在口腔内安上28颗人工树脂牙。

  “所谓‘全口义齿’,就是不做种植牙,而使用假牙覆盖在患者牙床上的一种修复方式。打个比喻,就类似在马背上安个马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常务副院长、口腔修复学专家程辉介绍,何依伯的牙床极度萎缩,就像一个低平马背,安装义齿很容易脱落;而且依伯已10多年全口缺牙,颌位关系错乱,给义齿安装带来更大困难。因此,医生先用个性化的取模托盘加上精细硅橡胶印模准确制取了何依伯牙床的模型,再用专业设备确定依伯的颌位关系,修复的同时再辅以义齿稳固剂,让老人使用时更加舒适。

  在进行全口义齿修复后,何依伯又进行了2次义齿调改,终于完全适应了“新牙”。“现在说话、进食完全没影响,甚至都可以咬花生了。”何依伯非常高兴。

  记者了解到,牙齿修复是福建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的一大特色,除了常规的口腔修复,该科室的技术创新也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为更好服务患者,修复科率先引进了电脑测色仪、吉尔巴赫架及面弓、哥特氏弓等先进仪器设备,开展种植义齿修复、全瓷贴面及冠桥修复等多种项目,近年来修复科门诊就诊人数每年都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