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留美女博士精神分裂被遣返: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2015-04-26 11:57:59  来源:观察者网
  

留美女博士精神分裂被遣返: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接受边检人员热心询问

留美女博士精神分裂被遣返: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药片已吃了两粒

留美女博士精神分裂被遣返: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与家人团聚

  来自大西北的女孩儿,当地最有名的学霸,从初中起一路被保送,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学府读到博士后,去美国一所著名大学又拿了个博士后,昨天,双博士后的她终于回国了。

  不过,这次不是衣锦还乡,而是被两个高壮的美国警察押解遣返了回来,没有行李,只有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我是双料博士后”4月23日下午3点,北京边检遣返审查所民警老单和同事照例去登机口接收遣返,被遣返人是一名中国籍的30多岁女子。

  平常,老单他们也遇到过被境外移民机关双人同机押解回来的,但大都是一些涉及暴力犯罪需要控制的人,而一个30多岁的普通女子,也值得让两个壮汉押解?老单很不解。

  在见到这位“姑娘”的时候,老单他们更震惊了:一身包裹到脚踝的黑色羽绒服,每一粒扣子都紧紧地扣好,头发稀稀拉拉只剩下稀疏的几缕,其间还有很多白发,脸蜡黄蜡黄,布满了皱纹,完全是一个老太太模样!

  美国警察交接完人之后,将一盒药片还有一张服药说明递给了老单,指了指脑袋,又指了指小兰(化名)。

  老单他们带着小兰回到遣返所,发现小兰没有任何随身行李,甚至连一部手机都没有。没耽误时间,老单接着就开始按流程对小兰进行询问。“你是哪儿的人啊?”老单问,而小兰的回答与系统记录吻合,西北某省的一个省会城市。

  “你在美国做什么工作?为什么被遣返?”老单接着问,而小兰的回答马上就把老单震了,“我是北京XX大学和美国BF大学的双博士后,我没钱没地儿住就被警察遣返回来了。”

  一盒治疗精神分裂的药说实话,小兰很配合民警的询问,没有东拉西扯也没有躲躲藏藏,但是她从来到询问室就一动不动,水也不喝,东西也不吃,最关键的是,目光发直,语气带着一种近乎执拗的肯定。

  这些不一样的举动,让老单和同事们很快就联想到了美国警察转交的那盒已经吃了两片的药,老单问:这盒药是治什么的?小兰轻描淡写地说:我妈有高血压,这是给我妈吃的。老单追问:你妈妈在哪儿?药为什么在警察那儿。小兰没回答,只说了句:我反正没吃。

  老单他们根据药的名称去查了下,搜索结果显示是:治疗精神分裂。

  “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因为这盒药的原因,民警对小兰的询问更为谨慎,一方面需要核实小兰的述说是否属实,另一方面他们要稳住小兰的情绪,以免她回想起某些事件再次受到刺激。

  小兰接下来的语速很快,期间夹杂着中文和英文,言语间一直在显示对自己学历的自信,但她自己也说:除了学习,我什么都不会。

  老单赶紧把民警小菲叫了过来,说:你是北大的,你们名校学生之间惺惺相惜,你用英语和她聊聊,探探虚实。小菲撇了撇嘴,但还是去了,她对小兰之前的陈述表示高度怀疑。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