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厦门、平潭自由贸易试验实施方案出炉

三大片区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2015-04-22 07:22:13  作者:朱毓松 黄戎杰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黄戎杰)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说明会上,福州、厦门、平潭分别对各自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3个片区试验任务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福州片区】

  拟出台鼓励整车进口扶持政策

  福州片区的实施范围共31.26平方公里,其中,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22平方公里,福州保税港区9.26平方公里。

  总体定位主要是围绕立足两岸、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战略要求,充分发挥改革先行优势,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进程,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侨台和海洋优势,重点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平台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合作和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结合片区实际情况,福州提出了包括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外商投资管理摸式、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创新通关机制、拓展新型贸易方式等12个方面36项113条试验措施,分3年实施。同时,制定了2015年重点试验项目,分九大部分33项87条措施。在此基础上,福州片区筛选了15条标志性改革事项作为试验任务的亮点和特点,涵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通关和税务登记便利化等内容。

  在福州片区的实施方案中,对台开放措施较多,主要有着力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进程,大力推动榕台货物贸易、物流协作、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金融创新、人员往来等方面先行先试。

  福州片区突出“海丝”建设,将重点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经贸平台,积极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和人员往来,扩大福州开放格局。

  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全国新批的12个整车进口口岸之一,也是我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2014年整车进口位居全国前列。在福州片区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福州将积极争取“平行进口”、“进口汽车改装和维修”等政策,同时出台鼓励整车进口的扶持政策,做大做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

  【厦门片区】

  重点培育十大功能性产业

  厦门片区实施范围43.78平方公里,涵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

  据了解,厦门片区提出了77条试点任务,并从当前发展需求最迫切、创新试点条件最具备的工作入手,提出了2015年45条重点试点项目。

  将注重政策创断与培育产业功能相结合,重点培育十大功能性产业:区域性融资租赁业集聚区、两岸冷链物流中心、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两岸海运快件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跨境人民币合作先行区、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航运物流中心、生物技术产业集聚区、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

  【平潭片区】

  采用电子围网监管模式

  平潭片区实施范围43平方公里,采用电子围网监管模式,包括港口经贸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旅游商贸休闲园区3个功能园区。

  重点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的总体目标,平潭片区注重将体制机制创新和优化产业布局、发展产业项目紧密结合,规划布局跨境电子商务基地、台湾商品交易平台、新兴保税业态、渔农产品集散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基地、服务业开放先行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国际货运物流通道和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等十大产业导向。

  其中,在改革政府管理模式、创新投资管理体制、培育两岸金融合作平台、扩大服务业开放以及建设国际旅游岛等8个方面,提出了41项试点任务和128条试验措施。2015年重点推进34项试点任务、81条试验措施,同步推出36项重点产业项目和21项标志性改革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