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今年首次出访:提升中巴关系 弘扬万隆精神

2015-04-18 10:04:49  来源:新华网
  

  提升中巴关系

  弘扬万隆精神

  ——写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王昭 常天童)4月20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印度尼西亚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这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在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面向周边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进一步巩固中巴全天候友谊、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弘扬万隆精神、加强南南合作意义重要而深远。

  巩固中巴友谊 深化双边合作

  习主席此访首站选择巴基斯坦,彰显中巴关系在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位置。

  位于南亚的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建交64年来,中巴两国始终是肝胆相照的好兄弟,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人民始终将巴基斯坦人民视为最可靠朋友,给予他们足显关系之亲密的“巴铁”美誉。

  巴基斯坦在新中国突破外部封锁、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关键时刻向中国提供了宝贵帮助,在一系列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鼎力支持,在中国遇到灾害时倾囊相助;而中国则始终坚定支持巴基斯坦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无私帮助巴基斯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数日前,中国海军把滞留在也门战乱中的巴基斯坦兄弟接上军舰,躲避战火,平安返乡。

  中巴经济联系紧密,2014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60亿美元。与此同时,越来越多青年学子到对方国家学习、工作、生活,让中巴友谊薪火相传,长盛不衰。

  今年,中巴迎来友好交流年。在对巴访问期间,习主席除与巴政要举行会见和会谈外,还将会见中巴友好人士和团体,颁发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据悉,访问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经贸、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协议,推进中巴合作再上一层楼。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日前表示,巴中关系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基石,巴基斯坦热切期盼习主席到访。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长萨达尔·阿亚兹·萨迪克说,习主席此访将为巴中全天候、全方位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相信巴中经济走廊将成为标志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又一旗舰项目。

  促建“一带一路” 共谋互利发展

  亚非合作,互利共赢;亚非发展,关乎世界前途。

  亚非两大洲占全球近半土地、七成人口,拥有巨大发展潜能,亚非的和平与发展关乎世界稳定与繁荣。同时,亚洲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非洲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大陆,亚非合作面临难得发展机遇。

  历史上,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同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今天,中国大力推进建设“一带一路”,实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

  中国与南亚合作就是范例。去年9月,习主席访问了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此次,习主席出访巴基斯坦,无疑将为中国与南亚开展高水平务实合作赋予加速度与更多正能量。

  中国与南亚同处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期望加深区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显著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双方合作与发展创造便利。

  专家指出,两条经济走廊东西呼应,将筑实中国与南亚合作根基,促进东亚、南亚、东南亚三大经济板块融合发展,对地区安全与稳定也具有积极意义。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主任哈立德·拉赫曼认为,两条走廊能够从多维度推动中国和南亚以及南亚各国之间互联互通和经贸合作,为南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拉梅什·肖普拉表示,包括两条走廊在内的项目建设为中印合作打开了新窗口。斯里兰卡对外及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阿贝亚古纳塞克拉·阿桑加说,这两条走廊不仅有助于增进沿线国家互利合作、互联互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也有助于增进沿线国家战略互信,促进地区稳定。

  推进南南合作 弘扬万隆精神

  60年前,历史上首次由亚非国家自发举行的国际会议在万隆召开,开启了亚非合作新篇章;60年后,亚非领导人再聚万隆,回首历史时刻,共商亚非未来。

  人们依然清晰记得,60年前,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万隆会议,秉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的精神,为会议成功作出重要贡献。会议在中印缅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提出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基本原则。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说,60年来,“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一直在国家关系及多边合作中得以体现,指引亚非国家在和平友好道路上坚定前行。

  与会期间,习主席将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就新形势下弘扬万隆精神、加强亚非合作阐述中方主张和立场。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就更好地推动亚非合作等交换意见。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利德森指出,当今国际局势比60年前更加复杂,纪念万隆会议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应认真考虑如何赋予万隆精神新内涵。翟崑认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广大发展中国家更需要继承和弘扬万隆精神,寻求南南合作的新路径,以克服发展瓶颈和治理难题。

  2013年10月,习主席访问印尼时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得到多国热烈响应。今天,同样是在印尼,习主席将进一步阐释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如何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推动世界互联互通,如何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在接受采访时评论说,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万隆精神的传承与弘扬,这些主张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与他国和平共处的愿望没有改变,更为亚非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合作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引。

  仲春之旅,值得期待;中国外交,又将结出硕果。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