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兰圃村后山冒出10余栋私盖别墅 毁林建别墅

2015-04-18 09:21:06  作者:王永臣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兰圃村后山冒出10余栋私盖别墅 毁林建别墅

兰圃村山上的联排别墅。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 未经任何审批,毁林开山,在山上大肆违建别墅……近期,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后山私盖别墅成风,记者在现场发现了10余栋新建和在建别墅。毁坏山林现象严重。知情者说,这些别墅基本都是由本地村民抢建的。兰圃村包村工作队队长称,此前已下发过整改通知,并对违建者按照每平方米10元~30元的标准进行处罚。

  知情者:

  先到先占,圈块地就建别墅

  14日上午,在当地村民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驱车沿兰圃村后山公路上山。刚至半山腰处,就发现一栋崭新的别墅隐匿在不远处的密林中,还没人入住。别墅前有个独立的院子,并有一条六七十米长的专用道路与山间水泥公路相接,连接处还安装了一道门。

  行至山顶过程中,更多或完工或在建的别墅不断地出现在记者眼前。记者粗略数了下,一共有12栋。

  记者沿途对几处正在施工抢建的别墅工地进行了调查走访。“哪有什么产权,国家怎么可能会批?”在被问及是否经过相关审批时,几位正在施工的师傅说。

  “这边不但空气好,视野也开阔,最近一两年才兴起抢建别墅之风,很多人打算建好后周末度假用。”陈先生说,这些地皮都是没经过审批的,本村人谁先到,就先圈地盖。自两年前第一栋别墅在这里建起来开始,越来越多的人效仿,山上的别墅也越来越多。

  “也有不少人建别墅租售给外地人,因为这些地本就是兰圃村集体所有,也不会有人去举报。”陈先生说,相比在外面买房,在这里建造别墅的费用特别低。“建一层100平方米也就10来万元,三层楼加上装修,大约六七十万就能解决。”

  记者目击:

  毁林挖山,生态破坏严重

  记者发现,这些别墅均带有独立的院子,最大一处占地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为了建造别墅,大片林木遭到破坏,山体也遭掏挖,红色的土壤裸露在外,如果是雨季,不排除会引发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

  山顶上,被整出一块很大的空地,建了一排别墅,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总建筑面积近千平米。空地上停放着推土机等设备,几名工人正在铺整路面。空地旁还有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不断有树木被挖倒。

  记者下车查看期间,一辆轿车驶来,车上下来两个人,警惕地盘问记者的身份和来意,记者假称“只是过路的游客”,两人方才离开。

  难道如此大肆的毁林挖山行为都没人来管吗?

  “怎么没人管?管的人多了。”“没钱的人谁敢在这建,有钱就什么都好办。”几位知情者均给出了相同的答复。

  包村工作队:

  每平方米最高罚30元

  这么多别墅,是否真如当地知情人士所说没有经过审批?到底有没有人来管?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于14日下午致电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包村工作队林队长。“山上的别墅都是没有经过审批的。”林队长回复,但对于是谁在建造别墅,林队长没有正面回答。

  “之前接到过村民投诉,也派人到现场查看,并下达了整改通知书,但建造的人均不予理会。”林队长称,对这些违建别墅,可处以每平方米10元~30元的罚款。记者算了一下,一栋300平方米的别墅,最高罚款不过9000元,最低仅3000元。对于记者“如何杜绝此类违建现象”的提问,林队长没有回答便匆匆挂断电话。

  随后,一位自称是祥谦镇建设站副站长的林姓男子给记者打来电话。他称:“山上的别墅是当地村民将以前的旧房翻盖成的新楼,没有新建的别墅。”他还表示,已经将有关情况上报了闽侯县林业局。

  对于这位林副站长的说法,当地知情村民们说,并非如此,此前山上并没有什么旧房,这些别墅都是挖山毁林后新建设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王永臣 林晗/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