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兰圃村禁养区藏“黑养鸡场” 死鸡污染环境

2015-04-15 07:31:55  来源:福州日报
  

闽侯兰圃村禁养区藏“黑养鸡场” 死鸡污染环境

  藏在深山中的养鸡场。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 “有人在山顶上私建养鸡场,鸡粪乱排,死鸡乱扔。”近日,闽侯县祥谦镇村民拨打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反映称,在兰圃村一座山上,有一处占地近万平方米的养鸡场,鸡粪和死鸡污染环境。记者调查发现,该养鸡场位于禁养区范围内,并未经过审批。

  深山养鸡场占地近万平方米

  昨日上午,在当地村民陈先生的带领下,记者在兰圃村东面一座山上找到了这家养鸡场。记者看到,养鸡场的规模着实不小,占据了两个山头,目测占地近万平方米,十余个大型鸡舍分布其中,每个鸡舍都养着上百只小鸡。记者刚靠近养殖场,就有人警惕地上来盘问,并要求记者赶快离开。

  记者看到,在鸡舍旁一条已经干涸的小溪里,堆积了厚厚一层鸡粪。此外,有别于周围茂密的树林,养鸡场内许多树木都被砍掉,林木毁坏十分严重。“每逢下雨,混合着鸡粪的雨水会沿着小溪流向不远处的乌龙江。”陈先生说,这家养鸡场存在好几年了,此前,这条小溪清水长流。

  村民称死鸡到处乱扔

  “这家养殖场的死鸡没有填埋,到处乱扔,要么扔到养殖场下面的河沟中,要么放在编织袋里,随意丢弃在路边。”陈先生说,今年清明节期间,他来此扫墓时看到有很多死鸡堆放在养鸡场附近。

  “还有村民曾看到,他们将这些死鸡扔进村外的河里,流进了乌龙江。”陈先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得了鸡瘟的死鸡没有处理就丢弃,瘟疫会不会扩散呢?”

  不过,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看到养鸡场周围有死鸡。“不是哪天都有的,清明节那几天比较热,养殖场死了不少鸡,所以我们才看到。”陈先生说,养殖场一般不会把死鸡抛在同一个地方,而抛在河里的死鸡也早就被河水冲走了。

  部门:年底前不搬离将强拆

  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19日发布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市实行养殖规模削减计划,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总量;禁养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户)拆除完毕;可养区内全面推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标注化建设。

  那么,这家养鸡场是否位于禁养区呢?记者昨日致电祥谦镇兰圃村包村工作队林队长,但他一直没有正面回答记者。“兰圃村有一部分是青口镇的,具体要问领导,我不清楚。”林队长推说。

  随后,一位自称是祥谦镇建设站副站长的林姓男子主动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说,祥谦镇全镇都是禁养区,该养鸡场并未经过审批,之前曾多次接到村民投诉,也派人到现场查看过,乱丢弃病死鸡的现象确实时有发生。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养殖户进行劝导,督促其尽快搬离。“已要求他们在今年12月前全部搬离,否则将联合环保部门进行强拆。”林副站长说。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王永臣 林晗/文 记者 池远/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