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搞活内销搞旺外销 提高企业出口产品附加值

2015-04-14 10:23:45  来源:福建日报
  

  一般而言,拉动经济发展的有“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

  “对现阶段的福州来说,必须着力发挥‘三驾马车’协同拉动与经济稳定增长之间的平衡点,保持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具体而言,就是在继续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的同时,着眼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加快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让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些都需要通过‘比促销’来实现。”日前,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杨岳介绍,福州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里出台的促进工业产品开拓市场的利好政策,出台具体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强供需对接,消化产品库存。以此为导向,扶持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充分挖掘产能,活跃市场。

  2015年,称得上是福州的“赛事活动年”,这一年,榕城将迎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首届全国青运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体博会等一系列在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赛事、展会和节庆活动。“我们将认真研究谋划,打好商业运作‘组合拳’,做大赛事经济、会展经济、旅游经济等,引领带动全市消费快速增长,实现赛事活动与城市发展的双赢。”杨岳说。

  在老百姓最关注的房地产方面,福州一方面做好消化库存商品房工作,出台统购商品房、安置房、回购安置协议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通商品房与安置房之间的通道;另一方面结合贯彻省里刚出台的“闽七条”,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据统计,一季度福州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其中3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长72.21%,市区二手房成交面积环比增长21.69%。

  搞活内销,也要搞旺外销。福州市注重研究制定促进外贸出口的政策举措,引导企业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我们要继续加强电子信息产品、船舶、家具及装饰品、钟表等重点出口商品基地建设。在继续巩固传统国际市场的同时,还要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培育出口竞争的新优势。”杨岳说。2015年1-2月的数据显示,福州出口形势向好,出口总额完成212.40亿元,同比增长17.5%。特别是跨境电商发展迅速,集聚了一达通、纵腾网络等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其中一达通预计年出口额可达30亿美元以上,将极大推动福州出口产品转型升级。

  随着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进入倒计时,人流、物流、资金流正不断涌向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此外,福建成为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也给福州带来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机遇,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杨岳说。

  (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陈文波)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