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静驾校报名学车 没练过车申请退学被扣2500元

2015-04-14 08:44: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关注理由

  “没考科目一,也没练过车,为何退学要扣2500元?”昨日,张先生拨95060反映,他花了6280元,在福州可静驾校报名学车,由于工作突然调动,不得不申请退学。驾校在不给出任何理由的情况下,不愿全额退款,一下子扣掉2500元。

  对此,可静驾校相关负责人称,张先生被扣款项中,除了上交给有关部门的费用,还有人工费用等支出,具体明细需要张先生到驾校才能核对。但记者从福州运管处驾训科了解到,驾校需要上交的考试费和税费,加起来只需千元左右。目前,福州各驾校“退学扣款”尚无统一规范。

  驾校先说扣300元 半月后改口翻数倍

  张先生说,几个月前,他在可静驾校报名学车,并交了6280元的学费。可他因为工作调动到北京,没办法在福州学车了。近日,张先生来到可静驾校,要求退还学费。

  “一开始,驾校负责人说退学要扣300元。”张先生说,之前他也听说过,在驾校退学会被扣掉教材费,所以自己也没说什么,只是让驾校尽快退钱。当时,驾校负责人表示,剩余的近6000元学费,会在15天内打回他的银行卡中。

  张先生等了15天后,却并没有收到退费。他再次来到驾校,没想到,这一次,驾校负责人却改口称,想要退学,必须扣掉2500元。张先生觉得很不合理,“我一次课都没上,为什么要扣那么多钱?”

  面对退费 一些驾校能拖则拖

  昨日,可静驾校负责报名招生的陈队长告诉记者,自己并不了解张先生的情况,但如果驾校已向有关部门上交了报名费用,再加上驾校的人工费用等各方面支出,的确是要扣掉一部分学费。记者随即询问这些“费用”和“支出”的明细,陈队长称,需要张先生到驾校才能核对。

  对此,张先生表示,他已到北京工作,不可能为这件事回福州,“我给驾校打电话,他们也是拖,一直没有给我明确答复”。

  福州一资深驾校教练称,面对学员退学费的要求,一些驾校往往采取“拖”字诀。“如果真是如张先生所说,一开始只说扣300元,半个月后变成2500元,那就是驾校故意拖时间。”该教练说,一些学员被拖到最后没耐心了,只好放弃。

  □部门提醒

  学员签约前要注意“退款”规定

  昨日,记者联系了福州多家驾校,发现对报名后没考科目一的学员,各家驾校的退学扣款规定有所不同。不过,福州多家驾校的负责人透露,学员科目一未考就想要退学,只会扣百元教材费,“如果已向部门提交了学员的报名信息,也只扣掉1000多元的考试费和税费,其他都会退还”。

  至于违约金,一驾校校长坦言:“绝大部分学员都不是恶意退学,我们会从学员利益出发,与学员协商,通常不会扣违约金。”

  学员退学,驾校扣款可有规范?福州运管处驾训科工作人员证实,驾校在提交报名信息后,需要缴纳570元的考试费和五六百元的税费。关于学费的定价、扣款等事宜,目前均由驾校自己规定,“一般来说,退学时的扣款,是按学员和驾校签订的合同和协议来扣。”该工作人员提醒,学员在签约前,要注意合同或协议的规定,如果对退款有异议,可以让当地运管部门介入协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