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股市“跌停险”是伪保险?保监会称其有违法之嫌

2015-04-11 14:52:51  作者:黄弘妍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黄弘妍)近日,中国保监会指出一款名为“跌停险”的互联网保险产品涉嫌违法。据悉,该“跌停险”是通过名为“雪球”的互联网投资平台推出的。对此,中国保监会表示,该投资平台并非保险公司,不具备经营保险业务的资质。

  4月9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一则风险提示,以“有违法之嫌”的字眼提醒投保者谨慎购买一款名为“跌停险”的保险产品,它也成为了继“贴条险”之后第二个遭保监会点名的产品。

  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跌停险”在4月1日通过名为“雪球”的互联网投资平台推出。这款险种推出是为了“通过一款创新性的产品,来减轻1.2亿股民损失”。从“雪球”官网上看到,“跌停险”保险期限为1年,赔付标准则细分为三档。以最低保费的A档为例,其单只股票投保金额为100元,投保期内若发生股票单日跌停,则一次性赔付1万元,投保N只股票,可获保险理赔N×10000元。据介绍,“跌停险”还不是“现货”,只能进行预约,而投保人必须注册成为用户才具备申请资格。同时还强调平台“已与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达成初步合作,相信不久就可以在公开市场看到跌停险这款产品。”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尝试预约一份跌停险,但是发送了关键字后并未获得任何关于预约是否成功的回复。从该账号下的网友评论也可看到,因其发布于4月1日,不少人认为是愚人节的玩笑。但亦有许多股民认为可以利用这款保险当作投资股市的对冲工具,“从此跌停亏的是数字,赚的是钞票。”

  “雪球”是个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否具备开发和发售保险产品的资格?采访中,福建省保险协会理事阚小冬告诉东南快报记者,每一款保险产品的上市都需要通过保险监管部门的备案,要以保险监管部门的批复为准。而中国保监会表示,目前该会并未接到有保险公司开发此类险种的报告。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涉及保险产品,“跌停险”不是第一家,之前同样被点名批评的“贴条险”的经营主体也是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不具备经营保险业务的资质。此外,保监会也提示,保险风险不受人为因素影响,不可控,而股票“跌停”是可以受人为因素影响的。“跌停险”虽然带着“险”字,但并未体现保险对客观事件的风险管理功能。

  而在9日官方表态后,雪球的官方微博也做出回应,称“会一直很乖,不做违法的事情,真要推出保险产品,也一定会合法合规。”并强调“4月1号那天预约的的确不是保险产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