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民服务中心旁聚集“销分二哥” 买卖驾照分数

2015-04-10 08:29:23  来源:海峡都市报
  

市民服务中心旁聚集“销分二哥” 买卖驾照分数

市民服务中心门外,“二哥”手上有很多要销分的行驶证,纸上记满“客户”的违章信息

  关注理由 近日,多名市民报料称,福州市民服务中心门前,有不少“销分二哥”以“代理处理违法”为名,买卖驾照分数。

  昨日,记者暗访发现,中心门外确有不少“销分二哥”。尽管按规定,必须是司机本人持驾照才能销分,但探头拍违的部分照片,看不清违章司机的面容,给了“二哥”可钻空子。驾照分数经“二哥”转手,1分就能赚数十元,最多的一单,“二哥”能赚到三四千元的差价。

  探头拍违扣分 催高驾照分价格

  昨日,在福州多个论坛输入“驾照、代扣”等关键词,便跳出了多条“代理处理违法”和“卖分”的帖子。

  记者致电其中一家网名为“福州顺车务”的中介。对方张口就问要销分还是卖分,卖分的话,“1分100元,12分打包3000元,行情价,不讲价”。

  该中介说,他们手上有很多交通违法司机的行驶证,无论记者想卖多少分,都能找到对应的“单子”,“你得自己去交警那边销分,然后才给钱”。

  另一中介说,去年11月份,福州实行探头拍违也要扣分,驾照分数价格随之猛涨,“最高时1分要200元,但现在卖的人多了,价格就低了”。

  冒名销分 也分“男女”

  昨日上午,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前的广场外,三四个人在交头接耳,其中一穿着牛仔衣裤的年轻男子手上拿着多本蓝皮行驶证。

  记者走上前想“卖分”,与“牛仔男”攀谈。记者注意到,一张A4大小的纸上,记满了“客户”交通违法情况,并标有“男”、“女”、“男女通用”。

  “牛仔男”解释,不少探头抓拍的违法照片,只能看出司机性别,“找同性别的人去冒名销分,比较不会被揭穿。而一些照片连性别都无法辨认,那就可以‘男女通用’”。

  至于那些拍得很清晰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牛仔男”说,这样的单子他们就不接了,“万一给‘客户’惹麻烦,会影响生意”。

  买卖12分“二哥”赚数千元

  记者咨询卖分价格,一名穿着休闲西装的男子说,每分80元,可“打包”卖,“6分500元,9分750元,12分全卖3000元”。

  收到驾照分后怎么转售?“西装男”说,如果是12分的话,能卖3500元,他们赚500元。

  而此前,福州一黄姓“二哥”告诉记者,想要一次性销掉被扣的12分,至少要花4500元以上,“如果是1分单独交易,现在的行情是80到100元收,130元左右卖,每分赚几十块钱”。

  黄姓中介还说,有些12分的单子并非一次性扣光,而是两次违法各扣6分,“有些‘二哥’会钻空子,以处理一次性12分的价格骗客户,收到4500元后,再找两个6分的卖分者去销,只要支出千元,这样一单就能赚三四千元”。

  间隔40分钟 小伙冒名销分两次

  此时,正好有两名卖分者——一中年妇女和一年轻小伙要去销分。小伙说,“二哥”给他们的,是一个12分被扣光的单子,“连续两天被扣6分,所以让我们一起来销,每人顶一次违法,各销6分”。

  两人来到市民服务中心二楼高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递上“二哥”给的行驶证。工作人员调出车辆违法被拍的照片,记者注意到,因为光线原因,的确看不清违章司机的面容。工作人员很快处理好了两次违章。

  小伙说,他想卖9分,但要分两次卖。看到小伙返回,“西装男”拿出500元现金,交给小伙,称“一单一结”。随后,“牛仔男”找出一份扣3分的单子,让小伙再去销分,并提醒换一个窗口处理。

  20分钟后,小伙走出市民服务中心,称已成功处理违章。此时,距离小伙上一次销分,仅间隔了40多分钟。

  律师说法 买卖分数违法 如何处罚无规定

  高速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照片无法辨别是否司机本人来销分,只能通过询问违法时的路面情况、车辆外观等信息来判断。不过,这些信息买卖双方早已“通过气”,很难查出是否冒名。对买卖驾照分,目前暂时还没有具体处罚措施。

  闽君律师事务所卓文斌律师也表示,买卖驾照分数肯定涉嫌违法,但对于如何处罚,没有明确规定。

  中心刚启用不久,就被“二哥”盯上。对此,福州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郭妍表示,目前“二哥”现象并不明显,“中心内不可能有‘二哥’”。工作人员几乎都是“拎包办公”,在各楼层巡查,让“二哥”无处容身。

  对于窗口有人冒名销分的情况,郭妍表示,会尽快核实情况,一旦发现“二哥”,将依法严肃处理。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实习生 朱梦妮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