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驾APP在榕极速发展 服务标准出台“一管到底”

2015-04-08 07:17:12  来源:福州晚报
  

代驾APP在榕极速发展 服务标准出台“一管到底”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 随着“互联网+代驾”手机APP的横空出世,由于代驾成本低,且更为便捷,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在酒足饭饱之后喜欢用手机“叫”代驾。不过在大范围普及之后,很多市民也发现,各类代驾APP存在的弊端开始显现,比如一旦代驾过程中出现交通事故,消费者很可能面临索赔无门的局面。因此,互联网代驾服务标准的制定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继打车软件进入福州市场之后,代驾市场也迎来了变革。从去年开始,各类代驾软件悄悄进入福州市场,只要用手机下单,距离最近的代驾司机就会迅速上门。与传统福州代驾服务百元的起步价相比,10公里内仅收39元的低廉价格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正因如此,与打车软件一样,代驾软件在福州的发展可以用“极速”来形容。昨日,在各类APP应用市场,e代驾、爱代驾、微代驾等300多个与代驾有关的软件都有人下载,几乎每款代驾软件的功能都差不多,下载注册之后,很快就能看到附近处于空闲状态的代驾司机。

  由于代驾司机的收入基本上为每个月五六千元,收入最高的专职司机每个月收入可达到1.5万元,大量司机加入了代驾的行列。仅目前就有一千多位福州司机加入了e代驾系统,其聘用的代驾司机需要5年以上驾龄,入职前需要相关培训。但这些司机并非正式员工,主要是晚上兼职赚外快的车主。

  如果再加上其他代驾企业,目前福州承接代驾业务的司机起码有好几千人。这么多人从事代驾业务,一个巨大的缺陷也就暴露出来——这么多的兼职司机,怎么才能管好?在代驾过程中一旦出现事故等意外,用户是否会遭遇索赔无门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福州一些本土代驾企业开始了“逆袭”。“我们现在对外宣传的主题就是鼓励市民找在工商登记注册的正规代驾公司,或酒店的专职司机比较保险,用手机APP请人代驾,万一过程中车子有刮擦,代驾司机拍拍屁股走了,吃亏的还是私家车主。”一家福州代驾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告诉福州晚报记者。

  福州晚报记者了解到,e代驾制定的全国首份《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标准及安全白皮书》,对使用互联网平台提供代驾服务的代驾司机的准入标准、服务规范、监督体系以及安全保障体系进行了全面的界定。其中,在司机资质方面,要求代驾司机的驾龄不得少于5年,必须身体健康、品貌端正、无犯罪史、无传染病史等,对服务的规定也很细致,比如禁止代驾司机接打电话发短信、禁止主动搭讪客户、禁止单手握方向盘超过15秒。

  而业界和市民最关注的就是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根据上述标准,代驾过程中,因超速、违反指示灯、未系安全带等相关处罚,均由代驾司机承担,代驾平台代为追责。在代驾责任险方面,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需设立不少于200万元赔付能力的代驾责任险。而至关重要的代驾司机有责交通事故赔偿原则为“一管到底”。具体来说,若客户无车辆保险或不愿通过自身车辆保险理赔,e代驾赔付客户车辆合理的维修费及相关交通补偿,在车辆维修期间,维修时间≤7天按100元/天赔偿,维修时间>7天按一次性1000元赔偿;若客户愿意通过自己车辆保险理赔,车辆保险因理赔影响次年保费涨幅,按照发生事故时当年度保险相同险种次年的实际保费涨幅由e代驾赔偿,并给予客户本次事故车辆相对应的事故责任项下的维修费用的20%作为额外补偿及相关交通补偿(在车辆维修期间,维修时间≤7天按100元/天补偿,维修时间>7天按一次性1000元补偿)。

  “目前,我们在福州已经执行此服务标准。”e代驾市场负责人张东鹏说,建立服务规范不仅是给用户提供保障,也是对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倒逼整个互联网代驾行业的洗牌。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相关阅读

  代驾软件兴起

  代驾软件入榕百元起步价跌至39元 传统市场受压

  福州代驾市场竞争升级 滴滴快的将上线代驾业务

  传统市场受冲击

  榕代驾公司受网络冲击陷关门潮 市场细分成主流

  榕交通扣分新规下月出炉 兼职代驾旺季提前开始

  乱象丛生待规范

  网络代驾席卷福州背后藏隐患 发生事故后理赔难

  揭福州酒后代驾市场乱象:记者“应聘”无需验证

  代驾出车祸该如何赔偿? 律师:责任承担分四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