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在全省率先组建医疗联合体 缓解群众看病难

2015-04-06 12:19:11  作者:陈静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在全省率先组建“三甲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联合体,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成效初显——

  一项盘活医疗资源的惠民改革

  东南网4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陈静 通讯员 张先玲 唐卫红)

  永泰县的王依姆这两天虚惊一场。她去县医院拍了张CT片,竟发现肺部有一块阴影——是普通炎症还是肺癌?当地医生难以判断,于是将影像资料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传送到福州市第一医院会诊中心,整个过程仅用了30秒。市一医院专家立刻进行远程会诊。不到半小时,诊断单传回永泰:是细菌感染,不是肺癌!王依姆悬着的心放下了。

  不出县,通过远程会诊,就能让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患者看病诊断,这得益于福州市探索的深化医改之举——组建医疗联合体。

  记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这项全省率先之举,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技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开展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促进区域医疗卫生均等化发展、方便基层患者就近就医等方面,已发挥出积极的效应。

  三甲医院优质资源流向基层

  在省会福州,人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到就诊时间,市区三甲医院总是人满为患;在住院部,一些科室是一床难求。

  记者了解到,一大部分患者来自福州市辖的县市。“我们基层医院技术较弱、人才缺乏、经验不足,水平不如大城市三甲医院。因此,哪怕是一些小病,县里的很多病人也愿意跑去福州看。”永泰县医院院长任松波说。

  福州市多位县医院院长有同感。三甲医院对周边产生虹吸效应,吸引了周边大量患者,形成强者愈强态势。

  “产生这种反差的原因,本质上是医疗资源的结构性问题,医疗资源在三甲医院和基层医院的分布不均衡。要让这些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组建医联体,以强扶弱,带动基层医疗结构协同发展。”福州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杨晓煜说。

  2013年7月12日,福州市第一医院牵头,23家基层医疗机构组建了全省首个医疗联合体,其中包括1家三甲医院(市一医院)、9家二级医院(县医院)、3家乡镇卫生院和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成员在管理、设备、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资源共享,形成功能互补、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医疗服务共同体。市一医院专门成立医联办,院长张帆挂帅医联体召集人,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开始流向福州各县市。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