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桂林村改陋俗 村民自筹70万建公益性骨灰楼

2015-04-04 07:20:19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 在罗源县起步镇桂林村西北角,有一座六角仿木结构骨灰楼隐于苍松翠柏之间,四野青翠流光,云雾蒸腾。这里原是桂林村叶氏祖辈的墓地,殡葬改革后,村民们集资70万元建起了全县第一座公益性骨灰楼,改变了过去的殡葬陋俗。

  叶作椿今年94岁了,他是修建骨灰楼的发起人。按照祖辈流传下的习俗,他可以在桂林村的自留山,择一块地作身后栖息。根据当地的说法,这片山坡与茅山遥相对望,藏风纳气,是“贵峰朝龙案、秀水映明堂“的风水宝地。长久以来,这里的村民自择坟地,造成树木损毁、青山挂白,令叶作椿忧虑重重,“如果世世代代如此延续,这片青山将会变成什么模样?”

  作为家族最年长的人,叶作椿决定带头响应政府的号召,将祖传的这块宝地用于建设公益性陵墓。因为年迈,叶作椿的听力已经下降得很厉害,但他仍拄着拐杖挨家挨户解释。2011年,村民筹资70万元,一座占地3亩、3层六角仿木结构骨灰楼建成了,每层320个龛位,3层共960个,骨灰楼顶部改塔尖为屋顶。“这是为了取屋顶遮蔽风雨,给逝者提供温暖的意思。”叶作椿说。

  叶作立是陵园管委会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说服祖辈安葬在陵园附近的村民主动搬迁很困难,农村人讲究入土为安,忌讳墓穴搬迁。叶作立和管委会其他成员做出表率,将祖辈墓地迁到骨灰楼。“我们跟村民说,你们的孩子都搬到城里了,一年可能就祭扫一次,几十年后,谁来给你们祭扫呢?现在陵区有专人负责打扫,骨灰楼只在清明等祭祀时节才打开,保证了逝者身后的宁静,苦口婆心,一个一个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叶作立说。

  管委会还成立了陵园专款基金会,将回收的资金用于全村公共建设,将公路修进陵区,扩建了停车场,村民清明祭扫不再翻山越岭。同时,对村里的五保户、单身汉等困难群体,大幅减少殡葬费用。现在,桂林村毁山乱葬的现象不见了,清明祭扫变得文明有序了,连隔壁村也过来学习经验,准备建骨灰楼。

  (福州日报记者 黄洋 通讯员 叶宇楠 陈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