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自助化营销在榕悄然兴起 消费者自己称重贴价签

2015-04-03 10:04:20  来源:福州晚报
  

自助化营销在榕悄然兴起 消费者自己称重贴价签

  福州一些超市开始使用自助称重设备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 近日有些市民会注意到,福州一些超市开始使用自助称重设备,消费者挑选好蔬果后,可自己称重并贴上价签。福州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不仅是自助称重,近年来福州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推行自助化设备,自助加油机、自助点餐、自助收银等,对这些自助设备,多数消费者都持欢迎态度,从节省人力成本角度考虑,商家更是愿意推广。

  昨天福州晚报记者在我市一家超市的蔬果区看到,两台自助称重设备取代了原来的人工称重器,从外表看,与人工称重器不同,自助称重设备带有一个十几英寸大小的触摸式液晶显示屏,屏幕上用图形和文字说明超市正在销售的蔬菜和水果,福州晚报记者注意到,超市销售的所有蔬果均已列入其中,单蔬菜就有上百种,分五六页显示,一目了然。

  这些自助设备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比如,消费者选购好苹果并袋装后,将其放在自助机的托盘上,然后在显示屏上点击选择“水果”,屏幕上就显示出各种水果的名称和图案,消费者找到“苹果”并点击,计重及价格标签便打印出来,贴在塑料袋上就可以了,整个过程耗时仅十几秒甚至几秒就可完成。正是因为很方便,很多消费者都愿意自助称重,粗略计算,仅一分钟便有10个左右的消费者使用。

  福州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不仅是自助称重设备,近一两年来,福州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推行自助化设备,比如加油站里有自助加油机,有些加油站的自助加油机甚至占到了三成,也因为自助加油方便快捷,而且比人工加油每升可便宜0.05元至0.08元,福州的很多车主都已习惯自助加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的普及,福州很多餐饮企业也在推广自助设备,比如自助点餐就比较常见,消费者到达餐厅后,就可到餐厅门口的自助点餐机上选择需要的菜品,选择完后这些信息便进入了厨房,厨师们就可根据订单准备菜品。还有些餐饮企业更是启用了电商平台,消费者还没去餐厅便可在手机上先点菜下单,一到餐厅基本就可以用餐了。

  “对企业来说,自助设备最大的作用是可节省人力成本。”福州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几年福州基础设备操作人员的工资逐年上涨,像前几年超市一线员工的月工资仅1000多元,但如今都在2000元以上甚至3000元,采用自助设备后,就可以减少一些一线员工,降低人工成本。从他们人力资源的角度看来,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自动化设备尽可能地取代人工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