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香港“暴力赶客”祸害显现 旅游零售遇“寒流”

2015-04-02 10:29: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暴力赶客”祸害显现 旅游零售遇“寒流”

  4月的香港,阳光和煦,初夏感觉已浓。但对不少行业来说,今年前3月的业绩温度似乎冰冷了很多。旅游业、广告业、零售业都有大幅下滑的现实或是趋势。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2015年1月及2月的零售业销售额总和同比下降2%。业内人士认为,近来的“反水货客”激进行为致使内地及海外游客来港数量放缓甚至下跌,香港零售业面临高租金及裁员等压力,未来走势不甚乐观,预计3月零售数据将进一步下跌。零售股的表现也反映出香港零售业持续走弱的趋势。自上月底以来,化妆品专卖店莎莎股价跌16.85%;珠宝首饰方面,周大福和六福分别下跌12.21%和13.62%。无论香港的大型购物商场,还是药房、服装店、化妆品店,均不如以往那般人潮汹涌,丁财两不旺。有香港媒体评论称:“暴力赶客”祸延百业。

  香港首季市道走弱

  “今年农历新年假期,内地赴港旅客人数比去年减少,但去澳门的人数却在增加。”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表示,这值得香港深思。如果这成为一个趋势,香港的旅游、零售、运输业将令人担心。

  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的登记数字,今年1月至2月,内地入境整体团数较去年已有轻微跌幅,在春节初一至初七期间团数按年下跌大概26%;3月的跌幅更为惊人,在3月1日至22日平均每日的登记团数只有274团,比去年同期每日约502团大幅下跌约45%。

  旅游业是香港一个重要的产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4.7%,是法律、会计、工程、建筑、测量、医疗等之和。内地游客消费则约占香港零售消费的1/3。内地游客赴港数量下滑,对酒店、零售等相关行业的连带冲击已经显现。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昔日人满为患的酒店,房租已经下调10%,以前挤满内地豪客的弥敦道也变得畅通。

  广告业是一块反映香港零售业荣枯面貌的镜子。广告业寒风扑面,3月中旬已经有熬不住的畅销周刊宣布裁员。业内人士指出,估计今年首季广告收入大跌30%至40%,目标为内地豪客的珠宝钟表广告更急挫60%,部分品牌甚至是“零广告”,今年全行广告收入进一步萎缩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