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现“碗托”筑成的“奇墙” 曾见证海丝辉煌

2015-04-01 10:32:00  作者:郭冰德  来源:海峡导报
  

  古人建房在废窑就地取材

  据了解,目前在泉州市其它地方没有发现“碗托”筑厝的现象,为何在城东这一带发现呢?

  当地69岁的居民魏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在宋元时期,这里有出名的两处窑址,后来被学界称为“东门窑”。

  在张和平和当地居民的带领下,导报记者来到了这幢房子西侧一二十米处的山丘。据称,这处山丘就是以前窑址的一部分。果不其然,地上、土堆里、杂草丛中,随处可见瓷片,大部分为瓷碗的碎片,其颜色以青色居多,较大的碎片中,掺杂着青、褐、灰、白等颜色。而往山坡上走,更有三五块成摞的瓷碗碎片。

  张和平和几名居民说,这幢房子距离窑址很近,宋元时期烧窑兴盛,后来衰落,未再生产,先人建房子时就在附近就地取材,找来大量的“碗托”及烧窑构件作建筑材料之用。

  “东门窑”至今未发掘保护

  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多次前往“东门窑”调查。他介绍,2008年,中国古陶瓷学会研究人员到泉州考察“海上丝绸之路”窑址时,在市区“东门窑”窑址发现大量宋代瓷器,其中有种暗刻画花大碗,在2007年“南海一号”沉船上也发现过。

  在进村的沿溪道路杂草丛中,有一块不起眼的石碑,背面写着“未经允许 不得挖掘”,另一面记录:“宋东门窑址

  窑址分布于后路、碗窑二村,是宋元时代制瓷遗址。所产的瓷器为当时泉州海外贸易的输出品,是研究福建陶瓷史及泉州海外交通史的实物资料”。落款为“泉州市人民委员会立公元一九六四年五月”。

  张和平说,几十年来,“东门窑”未曾发掘或进行保护。而这幢“碗托”古厝,已无人居住,应该加以保护。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