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仅20万户完成“户表改造” 剩余还要等10年

2015-03-31 16:00: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上周起,海都报持续关注福州饮用水安全,针对海水倒灌影响福州饮用水源、全市200公里老旧管道“超期服役”的问题推出多篇报道,引发市民广泛关注。很多市民感慨,没想到坐落在闽江边的福州,有一天喝水也会成为难题。海都报系列报道,也引起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昨日,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简称福州水司)有关负责人就饮用水供应现状,接受海都记者专访。

  小区管道环节被称为供水的“最后一公里”或者“二次供水环节”。福州水司有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开始福州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原本计划5年内结束,如今10年过去了,还剩10万“困难户”未改造,若要全部推进,估计还要10年。

  计划5年完成如今已过10年

  饮用水供应的链条是:水源地、水厂、管道、小区管道入户。小区管道环节是整个供水环节的终端环节,被称为“最后一公里”。自来水进入小区后,会先进入水塔或者水箱,然后再入户,因此也称为“二次供水环节”。

  福州水司二次供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华介绍,福州市供水建设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几十年时间,因使用年限、材质等原因,早期的小区供水管道早已出现老化、破损等问题。为此,从2004年起,福州市启动老旧小区(指9层以及9层以下的居民楼,下同)“一户一表”改造,共涉及30多万户居民,原计划5年内完成。“如今十年过去了,只有20万户完成改造,还有10万户没完成改造,按照目前进度,还要十年才会结束。”赵华说。

  老旧小区:80%和600元两数据两道坎

  赵华介绍,福州老旧小区“一户一表”改造主要的问题有两点:

  一是,只要小区申请的居民数量达到80%,就可以启动小区的“一户一表”改造。而2009年,根据政府要求,福州市对2003年前建成的小区按照现状接收。也就是说,不管这些老小区的管道现状如何,只要申请人数够,自来水公司就要接管。而国内其他城市的做法是,自来水公司接管的条件必须是小区管道问题整改完毕。

  二是,2004年有关部门考虑到“一户一表”改造耗资巨大,要求申请“一户一表”改造的用户每户费用600元。经过测算,实际每户的费用近3500元,剩余的全部要由自来水公司垫付。

  赵华说,即便如此,目前“一户一表”改造还是遭遇瓶颈,部分居民因600元费用拒绝改造,甚至阻挠正常的改造,“反正停水了、黄水了,都找自来水公司,都有人来修”。光明桥商贸城2010年启动“一户一表改造”,至今却未结束,原因就是有多户居民阻挠改造,导致工程搁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