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老人经医联体转诊治愈肠梗阻 报销约8成费用

2015-03-31 14:34:35  来源:东南快报
  

闽侯老人经医联体转诊治愈肠梗阻 报销约8成费用

  妇产科黄勉主任指导医联体永泰县医院完成妇科腹腔镜手术

闽侯老人经医联体转诊治愈肠梗阻 报销约8成费用

  医生为医联体成员单位转诊患者手术

闽侯老人经医联体转诊治愈肠梗阻 报销约8成费用

  肾内科杨枫主任下乡到医联体义诊

  闽侯一名七旬老大爷腹痛、腹胀、呕吐、停止排便,在闽侯县医院检查后,考虑是肠梗阻,最后通过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市一医联体”)内转诊到福州市第一医院接受手术,手术很成功,患者顺利恢复出院。而在出院结算的时候,患者家属发现原来要缴纳的4万多的费用,现在只要支付1.5万多元的现金即可,排除掉自费的药物费用,报销的比例高达80%。

  据了解,这是市一医联体内的一个转诊案例。市一医联体成立于2013年7月份,是一个以福州市第一医院为中心,23家县区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省内首个医疗联合体。

  从医联体成立至今,已经有372位患者通过医联体渠道从县级医院转诊到福州市一医院,这其中有70位是符合医联体参照县级比例补偿的新农合重大疾病目录的,这些患者根据当地县级比例补偿,报销比例最高能达到80%,大大减轻了他们的生活负担。

  医联体内转诊成功治疗 治疗费用报销比例高达80%

  闽侯的谢大爷今年已经71岁了,在4个月前他因腹痛、腹胀、呕吐、停止排便一周住进了闽侯县医院。在医院的检查中,医生考虑谢大爷是出现了小肠梗阻。了解到大爷18年前曾因胃癌做过胃癌根治手术,治疗难度较高,闽侯县医院通过医联体内转诊,把谢大爷转到市一医院继续治疗。

  市一医院普外科接诊了谢大爷,由于大爷病情比较严重,医生让家属去办理了入院手术。在接下来的检查中,医生发现大爷有黏连性肠梗阻,经积极保守治疗,患者肠梗阻较之前无明显缓解但也没有明显加剧。

  谢大爷一直坚持要进一步手术治疗,医生通过随后的检查也确定大爷有手术指征,可以动手术。于是在大爷入院后一周,给他安排了手术。

  当日下午,医生在全麻下对大爷做了剖腹手术,把大爷的肠黏连松解掉,同时把大爷肠内的结石取出。手术很顺利,大爷的术后恢复也很好。在住院1个月后,大爷腹痛、腹胀没有了,大小便也很通畅。在医生签字同意后,大爷办理好出院手续回家了。

  而在出院结算的时候,谢大爷了解到他在市一医院的医疗费用总额是43708元,但最后他需要支付的只要15867元,住院农合医疗费补偿高达27841元,在扣除掉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内的药物金额8907元,此次谢大爷住院报销的比例高达80%。

  医联体内病人在市级医院治疗可享受县级医院报销比例

  据福州市第一医院医保办主任林敏介绍,由于当前新农合的政策,县区级医院报销比例较高。而医联体通过转诊,可以让患者在市级医院也能享受到县区级医院的报销比例,进一步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

  按照医保政策,市一医联体中,县区内无法医治的特大疾病患者由县级、乡级医疗机构转市级医院的,新农合报销比例参照县级医院政策执行;如由市级医院下转县级或乡镇卫生院的,其报销比例按照县级或乡镇卫生院相关政策执行。

  2014年福州市新农合住院补偿比例为:乡级定点医疗机构90%左右、县级定点医疗机构75%至80%左右、县级以上(县外)定点医疗机构45%至60%左右。

  对于新农合的参合人员而言,最高的县区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可以高达80%以上,但以前只能在县区级医院内接受治疗,才能用这个报销比例进行报销。一旦去医联体单位以外的县区级以上医疗机构,他们的住院报销比例就大幅度下降,根据2014年福州市不同县区的新农合政策,报销比例在40%~60%左右。

  而市一医联体的成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患者可以在当地的医院接受治疗,如果当地医院没有条件或无法治疗的,就可以转诊到福州市第一医院进一步治疗,对于符合市一医联体内相关县(市)区上转并参照县级比例补偿的新农合重大疾病目录的患者,这期间还能用县区级医院的住院报销比例进行报销。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