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民遇“死亡存折”难题 呼吁建立告知机制

2015-03-31 09:09: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市民遇“死亡存折”难题 呼吁建立告知机制

  海峡都市报讯 家人离世后,其存折因意外被冻结,虽然只剩80多元,但要取出来需要经过公证等手续,光费用就要200多元。福州肖女士一家的遭遇见报后,不少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称,自己也遇到过这种情况。

  有的市民卡内有5万多元,却因继承者在国外,取出成难题;还有市民在亲属离世几年后,才偶然发现其名下还有数万存款……昨日,记者发现,这类“死亡存折”带来的问题并不少,市民提议银行应加强与离世户主家人的信息交流,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

  公证“死亡存折”所有继承者都要到

  福清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八年前她的岳母陈依姆因病去世,她的一张银行卡内有5万多元。家人知道银行卡密码,但由于两个月前输错密码,银行卡被冻结。令杨先生头疼的是,陈依姆膝下育有8个子女,其中5个已经出国。日前,他看到海都报报道后,到公证处咨询才得知,这种情况想公证继承有点“难”。

  记者向福州市公证处了解到,像杨先生这种家中有老人离世,银行卡又被冻结的情况,需要公证继承。不论是否愿意继承,首先应由所有有权继承人都到公证处办理,即使亲属出国在外也需要本人到场办理。“像我们这么多亲戚,过年都很难聚在一起,想解冻取款几乎不可能了。”杨先生说。

  过世老人银行卡隐形3年无人告知

  “家人一直不知道父亲名下还有这么一笔钱。”福州市民陈先生说,父亲在3年前病逝,由于离世突然,没来得及交代后事,今年年初,家人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偶然发现他的一本书中夹着一张银行卡,经查询,卡确实在父亲名下,里面还有8万多元活期存款,但此前家人都不知情。陈先生表示,父亲离世后,家人从未接到例如银行的告知电话,“如果不是我们发现,这笔钱等于一直放在银行‘吃’活期了”。

  采访中,陈先生认为,对于这类“死亡账户”银行管理太松懈,缺乏及时告知确认机制。

  律师:银行政府可联动建清网确认制度

  昨日,记者先后拨打了几家国有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如果银行原户主突然离世,其名下存款账户长期不动,家属又不知情,是否有一些确认或通知家属的措施。这几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没有,其中一家银行客服说:“户主的信息是保密的,首先我们不知道账户因何长期不动,另外我们也没有登记户主亲属制度,无法进行告知。”

  广东国悦(福州)律师事务所的洪序耿律师介绍,按我国现行法律,民事诉讼最长时效是20年,“类似陈先生家这样,如果没及时发现存折,这些钱放了20年后该归谁?”

  不过洪律师也表示,如果单由银行主动负责审查账户内钱的主人是否在世,再进行通知确认,也很不恰当,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及财产等权益。“可以呼吁银行联合户籍管理部门,建立定期的清网清账制度”,他建议银行与政府部门联网,由银行接收到民政、公安等部门移交的人员失踪、死亡信息,在银行系统里把死亡的账户清理出来,并交由相关部门通知死者亲属,再提示继承人走法院诉讼领取或者其他依法领取的程序。

  (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丰)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