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森林公园放飞17只被救助鸟 迷途苍鹰难舍饲养员

2015-03-31 08:01:07  作者:张秀冰 陈建国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31日讯 3月25日至31日是我省第33届“爱鸟周”,主题是“关注候鸟保护,守护绿色家园”。昨日上午,17只被福州鸟语林救助的野生鸟类在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振翅高飞重回大自然。

  “今天放飞的鸟类,多数是幼雏或伤病被林业公安及媒体发现后送来的,经过精心护理和救治,目前已具备野外放飞的条件,还有部分是鸟语林繁殖的鸟类。”据鸟语林工作介绍,昨天放飞的17只野生鸟类中,苍鹰1只、喜鹊2只、鸽鹰1只、雀鹰1只、斑鸠10只、银鸥2只,其中部分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

  记者注意到,喜鹊、斑鸠、银鸥均放生在森林公园内的八一水库旁,而苍鹰、鸽鹰、雀鹰因是猛禽鸟类,为了尽可能不对公园内其他鸟类造成威胁,工作人员驱车来到森林公园龙潭景区后,再步行到深山内才对它们进行放飞。

  在放飞时,一只苍鹰并没有直接飞走,而是停在了不远处的树枝上,一直看着刚把它放飞的鸟语林饲养员郑钟芬。“老郑,看来是你‘儿子’舍不得离开你啊!”看到此景,一知情的鸟语林工作人员打趣道。

  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郑钟芬与这只苍鹰还有一段故事。据介绍,2014年4月16日,森林公安将一只幼小的苍鹰送至福州鸟语林,送来时小苍鹰不爱动,有点昏厥。后经了解,这只苍鹰在城市中飞翔时,一头撞上玻璃晕倒了。所幸遇到好心人,辗转送至鸟语林。郑钟芬听到这个消息后,主动跟领导提出要负责饲养这只迷途苍鹰。

  为了让这只小苍鹰重回大自然,郑钟芬花费了许多精力。苍鹰属于中小型猛禽,第一次喂食的时候,郑钟芬刚捉起它,它就用利爪狠狠地抓伤郑钟芬的手,并不断使劲挣扎逃脱。此后,郑钟芬经常在喂食时被小苍鹰抓伤。郑钟芬坚持了整整6个月,小苍鹰才第一次主动接受了郑钟芬送到嘴边的食物。从此以后,苍鹰进食就“听话”了,只要郑钟芬一开口说话,小苍鹰就高高仰着头,睁着大眼睛,与郑钟芬“你看我,我看你”。“虽然舍不得,但是它本来就属于大自然,我不能自私地将它留在身边。”郑钟芬说着,挥着手示意苍鹰飞远。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陈建国)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